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特别表现”奖:柳心雨

2023年12月26日 16:19  点击:[]

柳心雨,女,汉族,199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20年8月以来担任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学院)辅导员。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类三等奖、陕西高校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特别表现”奖、陕西省第四届“护航杯”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教比武三等奖、陕西高校优秀易班辅导员称号、校级第八届及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校级辅导员思政先进个人、校级网络思政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项。工作以来,柳心雨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基础、谋创新、提质效,奋战在高校思政工作最前沿,助力新时代青年人奋楫前行。

以生为本,苦练基层基础基本功。柳心雨始终把“打基础、利长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努力做到“常进学生门、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常暖学生心”,“亦师亦友”的风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谈心谈话用心,针对经济困难、特殊家庭、学业困难等重点学生群体实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模式,做到“一生一策”的精准帮扶。优良学风润心,开展晚自习“心愿存折”学风建设活动,通过自习打卡、学霸笔记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学风。所带学生连续3年获国家奖学金,2个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3个团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团支部”称号,累计获省级以国家级奖项43人次,获校级以上奖项近200人次。宿舍育人暖心,她坚持每周走访宿舍,组织学生开展“宿舍文化节”等活动,营造优良宿舍氛围,8间宿舍获得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宿舍;1间宿舍获得校级十佳宿舍称号。志愿实践走心,她积极打造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指导社会实践团队“拾遗计划”项目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荣获校级第十四届复兴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校级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等荣誉。

守正创新,引领正道正气正能量。柳心雨秉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理念,主动探索网络育人的新途径,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增强思政育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紧扣青年脉搏凝思路,积极面向学生开展网络思想动态调研,凝练了“一中心两轨道三联动四驱动”的网络思政工作模式,即以“增强育人实效”为核心;依托线上网络矩阵、线下活动集群两个轨道;深挖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学生骨干三个联动点;以党团、心理、资助、就业为四级驱动,激发学生参与网络思政的积极性。秉持开放理念育特色,结合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主动作为、多点开花,精打细磨优质思政作品,培育了遇见心灯、一影倾心、机密情报、师情话意等网络品牌,主持校级四星级网络文化工作室1个,累计开展线上教育活动24期,开发教育引领、文娱学习等类型轻应用20余个,指导开展的《“忆党风华,易续华章”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学习课群》获国家级奖项。紧贴现实问题谋创新,围绕学生专业与职业、情怀与信仰、棱角与碰撞等现实问题发表原创网文20余篇,录制了《避开网络谣言的坑》《汇聚青春之力,维护国家安全》等微课5部,指导学生获校级及以上网络文化相关奖励20余项。

勤思善学,锤炼大江大海大格局。柳心雨始终认为,高质量推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不仅要心中有爱,还要眼里有光、腹中有墨,胸怀“大先生”的大格局,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实问题和前沿问题研究,进而反哺工作实践。因此,她十分注重学习总结,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主动拓宽知识视野,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先后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陕西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培训等。她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等相关理论,讲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同时参与了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中共陕西省委国安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陕西省全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讲活动,并入选陕西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讲团。此外,她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主持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

上一条: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特别表现”奖:赵佳 下一条: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