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张杨

2023年11月24日 11:36  点击:[]

3A4CC

张杨,女,汉族,1987年5月生,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现任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她坚守“唯有热爱,可越山海”的赤诚与情怀,先后从事1000余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职以来,张杨先后获得陕西省十佳辅导员、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心理健康咨询案例一等奖,校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30余项,主持或参与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6项,发表论文6篇。

工作八年来,张杨始终践行“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党建引领,以“立德树人之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向国家之需,创新工作方法,以‘做大先生之决心’擘画学生成长成才之路;坚守育人初心,矢志引路不渝,以‘严爱相济之诚心’坚守教育管理服务一线”的工作思路,面对“环境之优”与“现时之忧”,始终坚持把辅导员工作作为神圣的职业去从事,作为至精的专业去研究,作为永恒的事业去追求,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引领学生坚定政治信仰,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将思政教育全方位融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立德树人之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长期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生思政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出“内强外联深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内强支部建设,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运营“信仰的旗帜”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领航、党建风采、红色基因三大板块,推送学习资料、支部活动、典型塑造等相关内容百余篇,发布《榜样的力量》等短视频近百期,以红色基因激发青春使命,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和支部信息化建设水平。外联服务师生,张杨跟队指导所带党支部整合“化学盒子”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宝鸡凤翔等地,为当地学校带去化学科普实验。推动深度融合,张杨探索品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不忘初心抓安全、牢记使命筑防线”、“助力就业、成就未来”、“专业选择、师生对话”等品牌活动,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深度融合。

以“做大先生之决心”擘画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张杨认为只有做到勤夯专业、内涵发展,以科学知识、透彻理论引导学生面向国家之需,理性科学选择人生发展道路,才能真正深化育人实效,为此她一直致力于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运用教练技术探索学生的职业愿景,运用性格分析澄清学生的职业特长,运用就业形势分析厘清学生的职业目标,真正成为了指导学生发展的“大先生”。坚持精准施策,张杨就学生成绩基础、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探索情况、家庭经济条件、大学目标等多维指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一生一档,持续跟踪学生成长情况,在张杨的这股韧劲感化下,她所带的一名已经要自我放弃的降级生,获得了国内知名军工企业唯一一个本科生录取资格。创新授课方式,自拟“职业生涯规划小班授课”计划,创新“SDCA&PDCA双循环”教学理念,形成完整的授课体系,颇受学生欢迎,教学成效显著。发挥平台优势,张杨成立“学生核心素养训练营”,通过邀请学院领导讲解宏观形势、专业教师讲专业前景、辅导员讲政策解读、学生讲励志奋斗、校友讲心路历程、企业负责人讲行业深耕等,开展了200余场的团体辅导、5000人次的职业咨询,就像一束阳光,照亮了学生职业发展的道路。

以“严爱相济之诚心”坚守教育管理服务一线

张杨始终认为,真情才能暖心,“爱”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她始终坚持辅导员在工作上要有“效度”、在做事上要有“温度”、在陪伴上要有“热度”。做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她坚持每周3-4次走访宿舍,至少与8名学生谈心谈话,每次谈话前,都设计完整的谈话提纲,做到共情、聚焦、溯源、提供对策,累计谈心谈话超过1400小时,积累了10余万字的谈心谈话记录;她还通过专业赛事、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所带的班级学生学籍处理率和违纪率远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就业率、学生获奖率位居学校前列。做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张杨心里,学生永远是她心里最牵挂的人,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段前近三年的时间里,她经常放下年幼的孩子,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最长一次入驻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长达两月有余。值得一提的是,她探索构建“医院-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与学生亲近同学”六级协同成网预警机制,成功干预学生心理危机30余例,个体成长咨询跟踪辅导200余人,撰写的真实咨询干预案例获得第九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案例一等奖。

思考就有生命,行动就是答案。经过多年的沉毅笃行,在育人实效方面收获颇丰。2017级学生,超90%学生在行业内重点企业就业,多人成功签约世界、全国五百强;考研升学率稳中有升,达32.95%,其中54%的学生被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和双一流大学录取,首次实现50%的突破;2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全校仅7人)。2018级学生,整体升学率达46.1%,较2017级上升13.2个百分点,被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和双一流大学录取率达60.1%,增长10个百分点,2间宿舍全员上岸。多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

张杨一直欣赏黄庭坚评价周敦颐的四个字“光风霁月”。四个字里包含了开阔的胸怀、仁爱的本心、高尚的人格。张杨一直崇尚这样的人格魅力,将这四个字作为自己追寻的人生境界。张杨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学生却说:“张杨老师,我每次见你,都觉得你身上充满了‘光’”。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张杨坚信,老师心中的“光”会点亮学生眼里的“光”,眼中有光,心中就有梦,万千青年学子的人生梦,必将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我要继续努力,以一己之光温暖学生、照亮学生、引领学生成为有用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张杨说。

上一条: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特别表现”奖:柳心雨 下一条:第六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