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五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李核

2021年09月23日 23:39  点击:[]

李核,男,中共党员,陕西渭南人,2016年6月入职陕西科技大学,曾任教育学院(现文化与教育学院)2014-2019级5个专业670名本科生、3个专业29名研究生辅导员,先后任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党建、团学、就业、医保、资助等专项工作。工作中爱岗奉献、勤勉敬业,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积极参加高校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专题培训班,获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证书;承担《创新创业基础》《军事理论》等课程授课任务,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20余项。获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思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陕西省第五届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以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为主干,以多方面思政育人途径为枝,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叶,以育人实效为果,构建多方位思政育人体系的思政育人工作思路。在聚焦思政育人主责主业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创新,为青年大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在疫情防控期间,逐一联系所带学生,疏导学生心理困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毕业班学生就业工作,多届毕业班学生就业率居全校前列。

以身作则,耕耘学生拔节孕穗的土壤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能够促使人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他始终以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己任,以《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为准则,与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以学生公寓为家和学生们促膝长谈,在篮球场上与学生们拼搏共进,始终以破解学生发展瓶颈为思政工作第一要义。他不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思想政治育人规律并用于工作实践,辛勤耕耘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土壤。

严爱相济,浇灌学生朝气逢勃的嫩芽

在学生工作中,以“解问题、讲格局、论发展”的思路,严肃与活泼并济,探索并解决学生发展面临的问题。他善于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并积极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制定和完善了学院学生党建、安全教育、非专业素质等制度十余项,以制度保证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始终把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细致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工作。在生活上他对学生关爱有加,学生考研复习期间,他亲切慰问考研学子,使同学们感受到辅导员的关怀和深切期望;利用暑期走访学院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给家长及学生讲学校发展、帮扶政策,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感恩奉献的品质;同时积极开展学生非专业素质教育,用心去浇灌学生综合发展的枝叶。

锐意创新,拓展学生综合发展的枝叶

90后、0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把握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趋势,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备受学生追捧的网络阵地,积极推进新闻网站、微博、微信、QQ等工作平台建设,致力于聚焦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的网络学习生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思政育人过程中,充分挖掘多样化教学资源,如陕西科技大学校史、优秀传统文化、时事热点事件等,使之成为有效的教学手段;探索将“中国故事”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育人平台,重点关注“中国故事”的内容设置,讲好“中国故事”的形式、方法和途径选择,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开设相关主题班会和讲座,如以“曾子杀彘”讲诚实守信对标解决学生群体中的考试作弊问题;以“孟母三迁”讲文化熏陶对标解决学生宿舍学风问题;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讲疫情防控提升学生群体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以开展“读书分享”对标解决学生群体沉迷游戏等不良嗜好等……通过一定的积累,制定并形成“中国故事”系列讲解素材,开设“中国故事”讨论课堂,并借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辅以宣传,营造潜移默化育人氛围。“讲好中国故事”是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的基础上“老曲唱新篇”,属于继承与创新,同时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思政课程之中,以讲好中国故事为载体,构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所带课程深受学生好评。

守正笃实,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硕果

在党建工作方面,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要求,强化学生支部“七个有力”教育与实践,进行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制度完善,创新设立学院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学风舍风建设制度,使学生党员和干部“亮制度、亮身份、亮责任”,构建以党员设岗定责为主的纵向管理机制,和以干部设岗定责为主的横向服务机制,横纵结合,设岗定责的学生党员及干部也能做好中间学生群体的“风向标”,实现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此基础上,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逐一联系学生告知防控注意事项,及时疏导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扰,学生群体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学院学生群体整体稳定安全。

在就业工作方面,作为毕业班辅导员,以提升就业质量,注重过程引导为工作思路。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建立学院老师对建档立卡及深度贫困地区学生指定帮扶机制。同时和西安市新城区人社局合作举办SYB培训班,实现“双创”培训指导全覆盖,通过群体指导和个体帮扶相结合,谈心谈话和朋辈引领相结合,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5.6%,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7%,2020届毕业生过程就业率为93.5%,其中所带4个专业中有2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印刷工程专业)就业率为100%,在提升所带学生就业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质量。

在团学工作方面,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在思想引领、校院文化、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服务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联系团支部进行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交流与指导,任《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基础》授课教师,开展“以创新创业之力,扬科大复兴之帆”团干部交流讲座,所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荣获2017年陕西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陕西科技大学“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组织青年团员前往玉祥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开展“善行一百”志愿活动,所带“小葵花青年志愿者服务团”连续三年(2016-2018年)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爱心团体称号”;积极拓展社会实践项目,赴铜川、宝鸡、镇巴等地开展科技兴农、专业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受红色教育、长实践才干、为建功新时代做出贡献。

上一条: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吴书强 下一条:第五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魏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