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吴书强

2021年09月23日 23:56  点击:[]

吴书强,男,中共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在读博士。2018年7月至今,担任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现任学院易班指导教师,并负责2018级7个班级205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等荣誉奖励,主持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辅导员专项)等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SSCI、CSCD、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论文5篇,指导的应急教育类实践项目“救在身边”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爱心如炬,用信仰守护生命

心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2012年冬季,吴书强在家乡毅然跳入冰冷刺骨的塘堰,勇救两名溺水者。事发7天之前,其父在同一个塘堰中为救一名落水儿童溺水身亡。父子两代人,震撼千万家!《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对吴书强救人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新华网、人民网等百余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吴书强因此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在感慨生命脆弱的同时,吴书强也坚定了投身应急教育的决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够救人救己。毕业后,他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工作,毅然选择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并牵头成立陕西科技大学晨曦安全急救协会,旨在提升大学生应急救护能力。

坚守如磐,用奋斗铸就梦想

择一事终一生,爱一行专一行。为了在辅导员岗位上走得更远、走的更实,他积极响应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号召,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应急教育实践与理论研究,持续提升大学生应急救护技能,不断筑牢安全底线,最大程度地降低突发事件给大学生带来的意外伤害,争做一名守护生命的校园卫士

这是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责任坚守。丧父的伤痛与救人的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应急救护技能的重要性。热衷应急志愿服务的他在校党委学工部的支持与指导下,积极争取陕西省红十字会项目支持,免费为陕科大学生开展急救员培训,累计培养陕科大学生救护员932名,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持续提升。他带领大学生志愿者累计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应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65场,设立应急教育实践基地5个,累计覆盖人群12300人,省内其他高校纷纷前来交流学习陕科大应急教育实践经验。因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吴书强受邀参加2019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并作为全省高校唯一志愿者代表发言。

这是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学术坚守。早在2018年,吴书强便聚焦应急教育理论研究,在这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困难,有人劝他换个研究方向吧,这领域研究不够热。但是凭借着对事业的热爱,他坚定了要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他结合应急志愿服务实践基础,将实践成果不断转化为理论研究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应急管理理论研究方面,他先后获批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辅导员专项)、2020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疫情防控专项研究课题”、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等4项项目。为了突破辅导员职业发展瓶颈,他积极报考博士,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如愿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生,致力于高校应急管理研究,为今后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如铁,用爱心成就学生

爱是教育的底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四年,1460个日夜,吴书强对205名学生的爱与责任已经融入到他的骨髓、嵌入到他的灵魂。

吴书强是辅导员,更是学生心中的模范榜样。言传不如身教。吴书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带领学生参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拓展学生视野、塑造学生品质,先后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65次,累计覆盖所带学生52%。在参加白鹿原儿童村爱心送温暖活动中,他所带的学生翟虹瑞、汪文凯在与儿童村孩子交流互动后,直言表示,“老师,以后我也想带着自己宿舍的同学来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感触太深了”。

吴书强是辅导员,更是学生心中的朋友知己。爱在细微处,情在细节中。在得知学生杨驰宇因踢球而骨折住院时,他第一时间带领班委前往学生家中看望他,并及时安慰疏导学生,安排同学为他开展学习辅导,解决他学业的后顾之忧;在了解学生王辉因家中发生重大变故时,他积极利用身边资源,为王辉争取到了中国好人李治的捐款资助,进一步减轻了王辉的生活压力。真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开展就业帮扶。邀请青年教师、榜样典型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保研学生17人,其中14人报送到双一流高校,所带学生考研升学率32.1%,较去年同期增长15%,刷新了机电学院升学记录。

吴书强是辅导员,更是学生心中的解惑导师。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为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他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借助新兴网络载体,画出网上最大同心圆、传递培根铸魂正能量。开设的“书强”思政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文100余篇,文章先后被全国高校思政网、高校辅导员在线、高校辅导员联盟等平台转载,累计阅读量31万,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发表的《面对疫情,大学生可以做好这五件事》《辅导员为你整理的25个免费学习资源》等文章,阅读量超过11万,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心之所向,不折不挠,不为投桃报李,惟愿百花齐放。”这是他对辅导员工作的庄重承诺,也是他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他就是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手中有招的信仰追光者。

上一条:第六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谢果 下一条:第五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李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