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食’不我待 沟通于行”主题破冰沙龙活动

2024年04月07日 17:04 文/食品学院 宋佳琪 材料学院 李思雯 图/机电学院 徐研 材料学院 袁欣 点击:[]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和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4月2日上午,由学工部主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学院)承办的“‘食’不我待 沟通于行——我与新生共成长”为主题的“班级问诊”破冰沙龙活动在教四C610举行。活动由食品学院2023级辅导员宋佳琪主持,学工部有关科室人员、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老师、专职辅导员代表、优秀本科生代表及食品学院2023级新生代表参加。

此次活动围绕“如何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构建和谐的宿舍氛围?”“面对学生宿舍中出现的人际冲突等矛盾问题,学生干部该如何应对并合理解决?”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会上,同学们围绕两个主题,讲述自己入校以来的经历、思考和困惑。食品233班李静提出当宿舍中的同学拒绝与他人通过沟通来解决问题时,班干部该如何解决,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食品234班武泽雨提出为让每一位宿舍成员都能参与到宿舍卫生的清洁中,寝室舍长该如何与宿舍成员沟通;药学231班何林星提出当宿舍成员共同完成小组作业,但宿舍成员的意见不统一时该如何解决等问题。

针对同学们的困惑,与会师生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工作实际谈想法、谈思路、谈办法。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董阳认为,处理宿舍人际关系的关键,一是要主动社交,在相互“麻烦”中拉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学会倾听,了解他人“底线”,树立人际交往边界感;三是要关注内心,打破沟通的壁垒,了解舍友的真实想法。材料学院辅导员李思雯认为,人与人相处时要建立合理的期待值,尊重他人、平等交流,同时班委要主动带领宿舍成员达成宿舍公约,营造温馨和睦氛围。食品学院辅导员宋佳琪指出,同学们要学会尊重他人隐私,同时主动亮出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呈现真实的自己,共建良好人际关系。食品学院20级王佳文、材料学院20级李哲洋与机电学院研22级徐研,结合自身班团干部的经历,从“同龄人”沟通视角提供了来自朋辈的参考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沙龙活动以宿舍关系为切入点,通过对身边真实案例的分析解读,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破解人际交往过程中存在的误解与矛盾的视角。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经验和知识,为在实际生活中处理好日常宿舍关系掌握了一定的“窍门”,相信能够为建设富有凝聚力的优秀宿舍、优秀班集体提供良好人际支持。

上一条:电控学院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课第一讲顺利开展 下一条:机电学院开展“缅怀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