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首期2023级新生班级建设困惑破冰沙龙活动

2023年12月21日 09:24 文/经管学院 李丹妮 数学学院 刘戈妹 图/机电学院 徐研 经管学院 黄小雨 点击:[]

12月19日上午,由学工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我校首期2023级新生班级建设困惑破冰沙龙活动在教四C610举行。沙龙由数学学院辅导员刘戈妹主持,学工部有关科室人员、各学院辅导员代表、2023年校级优秀班集体干部代表及数学学院2023级学生干部代表参加。

沙龙围绕前期面向新生班团两委搜集整理的“班级同学不看消息,不回通知怎么办”“班委推脱责任,凡事都往班长身上推怎么办”“班级团建组织不起来怎么办”“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等四个关切性话题展开“头脑风暴”,与会人员围绕话题、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工作成长中的实际案例讲困惑、讲经验、谈思路、想办法。从初中就担任班团干部的数学235班团支书田书嘉认为,大学班级建设需要更加关注同学特性来因材施策,她将其总结为活泼型、腼腆型、内敛型、稳重型、独立型;数学236班班长赵艺翾最近刚组织了一场效果很好的班集体活动,他认为组织大学班集体活动要充分关注同学们的兴趣、性格、性别和经济条件等因素,不能一味地追求大而全,要考虑同学们的参与粘性;初次担任班干部的数学233班学委付莉认为,大学班级对接口径多、消息多,班团两委需要有耐心责任心提前消化消息内容,做好消息合并和重点通知解答,避免同学们因消息覆盖和囫囵消息错过节点。2023年校级优秀班集体干部赵若冰和杨菁欢结合班团干部经历传授经验,认为破解此类问题关键在于如何正确认知“班团干部”,首先应尽快清楚班团干部角色定位及工作边界;其次是不要沉溺于具体工作的得失,学会用发展眼光和耐心责任心平常心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最后是平常应多主动融入宿舍、学习小组等小单元,抓好宿舍长、意见领袖等关键少数,为班级工作凝聚最大公约数。化工学院辅导员张杨在总结点评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班团干部强化角色自我认同,提升对负向信息的钝感力,强化自我幸福感;二是希望增进工作内在向心力,激发班级同学产生参与的内在动机;三是希望班团干部着力长远培育综合能力,学会在工作生活中借助辅导员班主任等资源砥砺前行。

班团两委选配及培养工作是《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具体要求,学工部高度重视并于2018年出台《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指导监督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为推进班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导。此次沙龙活动为聚焦解决新生班级建设困惑主题类问题探索了“典型带动+朋辈帮扶”的新方法和路径,后续学工部将围绕思想引领、文化浸润、能力培训、榜样选树等主题,开展系列针对性的大学生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育人成效。

上一条:我校坚持用“心”把学生社区实事办“实” 下一条:“时代楷模”曲建武为我校辅导员队伍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