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坚持用“心”把学生社区实事办“实”

2023年12月27日 11:34 文/学工部 王正宏 范景楠 图/公寓管理中心 学生自管会 点击:[]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社区育人环境,精准满足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强化育人实效,我校坚持用真心回应基层需求,诚心聚焦学生关切,暖心关怀帮扶学生,贴心开展节日慰问,将学生社区实事办“实”,全力筑牢全场景社区育人阵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真心”回应基层需求,提升学生社区公共物理空间环境。学校对标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结合学生社区公共物理空间现有条件,大力开展社区学习生活环境提升改造,将服务学生发展的软硬件资源相对集中于一体化物理空间。目前,学生公寓已改造共享自习室6间,提供通宵自习座位696个,打造共享活动室6间,全部开放线上预约功能,实现师生自主预约,智慧化管理,进一步回应学生学习、阅读、研讨、交流的空间需求,为社区学生创造环境优美、使用有序、文明健康的公共物理空间环境,进一步扩展了育人场域元素,提升育人实效。

“诚心”聚焦学生关切,共建共享书香社区。2023年11月,我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学生社区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学生家属参与。活动征集了书法、绘画、摄影和公寓对联共计282件作品。经专家评审后,遴选了22件优秀作品装裱布展在16个学生公寓内。数学学院数学235班温钊同学提供的六公寓对联“至博以思通古今绝学,至诚以德继君子遗风”生动传承我校校训精神。一件件书画作品,尽显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对公寓建设的热情,他们是学生社区的“建设者”,是学生社区的“主人翁”。

“暖心”关怀帮扶学生,开设受灾专项困难补助。近日,甘肃临夏积石山县及新疆阿图什市突发地震,灾害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灾区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开通受灾学生专项临时困难补助通道,落实受灾家庭学生帮扶救助工作。经摸排,共有13名学生家庭经济因此次地震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为保障因灾致困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学校向13名学生发放了500-3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同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设心理咨询绿色通道,提供及时心理支持服务,后续,学校将持续关注学生资助保障工作。

“贴心”开展节日慰问,寒冬情暖学生社区。寒冬来临,冬至已至。12月22日,我校开展“情暖冬至,师生共融”节日慰问活动。在16个学生公寓里,师生如同家人团聚般围坐在一堂,向公寓管理员阿姨学习包饺子技巧,动手实践,寓教于乐,情暖寒冬。2万余枚爱心饺子传递着校园温情,学生社区充满阵阵欢声笑语。

上一条:搜狐视频报道我校为考研生开设通宵自习室,让学生足不出户温暖学习 下一条:我校举办首期2023级新生班级建设困惑破冰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