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机电学院入学教育新举措--基于“算账”的大学生感恩教育

2011年11月08日 17:06 文、图/机电学院 点击:[]

 

    10月20日晚,机电工程学院邀请管理学院副教授上官鸣老师对全体新生做了“教育的成本与收益”专题讲座,这也是机电学院开展入学教育活动以来,较有特色的一场报告会。

    讲座中,上官老师以“儿童与成人”的话题引出讲座的主题——智力资本的投入,上官老师运用会  计学的方法计算列举出一个普通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总智力投资总额、其中国家和社会的投资额、家庭的教育投资额等一个个数据,让在座的学生大为震惊,同时上官老师又从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育的成本、功能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同学们仔细聆听,深受启发。通过这种算账式的教育活动,学生不仅对自身教育成本有了客观的认识,又通过数字的对比,将感恩意识从感性的认识提升到了理性的行动层面,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增强他们珍惜大学生活的意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印象深刻,启发很大,他们将会珍惜大学生活,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自9月份以来,机电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围绕着如何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展了安全教育、心理适应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党建知识学习、团学活动介绍、感恩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多个专题的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第八届美国加州大杏仁学生创新大赛我校作品“美仁枣”荣获铜奖 下一条:运动展风采 机电树新风 --机电工程学院第三届新生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