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宋沛

2021年09月23日 23:33  点击:[]

一、个人简历

宋沛,女,汉族,198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2015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教育学院辅导员、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现任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学生工作负责人。2020年,被评为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荣获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二、工作情况

工作以来,宋沛始终秉持“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职业信念,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与学生教学相长的朝夕相处中,用青春和热爱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一)面向生情,探索规律,创新工作思路

没有饱满的信念情怀,如何专注工作、投身教育?没有充分的阳光雨露,如何培育花朵、塑造英才?宋沛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思政工作,仅靠一腔热爱远远不够,更需要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和方法。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积累,她总结了“1+2+3+X”的工作模式和“365谈心谈话工作法”。

“1个中心”,即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通过大量的宿舍走访、谈心谈话,把准学生思想脉搏,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循序渐进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2支队伍”,即以学生党员和班团两委干部为抓手,规范支部建设,突出思想引领;狠抓班团两委建设,重点培养,全面提升。“3项重点工作”,即牢牢把握稳定安全第一责任、抓学风舍风促院风、抓心理健康促学生全面发展。为此,她专门设计了谈心谈话记录表,以常态化谈心谈话为工作切入点,分层分类,重点跟踪,聚焦问题本质,回应学生诉求,第一时间化解教育管理风险。在大量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她总结了“365谈心谈话工作法”,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大提升。

自担任数学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来,宋沛带领团队以 “三三三制”人才培养输出结构为导向,围绕学科特色,深耕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圆周率日等为契机,开展数学文化节、学风建设月等活动,传播数学学科知识,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依托朋辈力量,持续开展高数云课堂、精品课堂、四六级训练营等活动,打造一批“数学榜样”,服务广大数学学子。在学院官微开设“数·科普”知识专栏和“每日一题”互动栏目,定期分享数学知识、科研前沿等,营造乐学深思的学习氛围。搭建易班轻应用,开展“‘数’你最自律”易学习打卡活动,培养热爱学习、自律自强的数学青年。近年来,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升学率、就业率持续提升,“数·韵”学风涵养工作室顺利通过中国科协立项,学院先后获批学风建设校级研究课题1项、省级研究课题1项。

(二)严管厚爱,深耕精培,陪伴学生成长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宋沛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又一个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的好老师,正是怀着这样的感恩之心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她积极投身工作实践,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真诚地尊重学生,充分地理解学生,宽容地关怀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无论是走访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还是“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无论是半夜陪伴突发疾病学生就医,还是安抚失恋学生重新开始;无论是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还是帮助深陷校园贷的学生脱困;多少次遇到学生突发事件,她放下年幼的孩子第一时间赶往学校;多少个深夜辅导员工作站灯光依旧,她与学生促膝长谈,谈人生、谈理想、谈学习、谈生活……点滴小事凝结了她与学生之间的亦师情、亦友情,也正是这些难忘的经历让她真正地走进学生,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得到学生们的信任,成为学生们的依靠。

学生小李,性格内向,沉迷网络,多次学业预警,一度因长期打游戏腰椎间盘突出。为此,她多次走访宿舍、谈心谈话,借助家长和朋辈力量,从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入手,对小李进行了为期近两年的重点帮扶。一方面,帮助小李重塑学习信心、及时查漏补缺;另一发面,引导小李强化自我认知、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帮助小李完成学业。最终,小李顺利毕业就业,毕业时小李感慨地说:“感谢宋老师将我从虚拟的网络世界拯救,重塑了我的人生”。她很欣慰,也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

近年来,宋沛有效应对心理危机事件二十余起,实现稳定安全零事故。在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期间,所带学生中2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陕西科技大学“至诚至博”德智体美劳全优奖学金,2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5个班级获评校级“优秀班集体”;累计5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80余人次获得省级荣誉,500余人次获得校级荣誉。

(三)潜心学习,苦练内功,助力职业发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好老师不能满足于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而要使自己时时有“活水”,只有不断汲取专业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才能满足学生日益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宋沛认识到要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辅导员必须要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才能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面对中级辅导员到高级辅导员的转型,她主动对标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见贤思齐,补足短板,着力走好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她主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读书打卡,重点学习以下三个方面的知识,一是基础知识类,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政工作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等;二是专业技能类,涉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党团建设等方面;三是哲学历史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传记等。通过学习,使得自身知识结构、思维格局得到全面提升,她也从自己做起树立优良学风以实际行动带动学生。

宋沛非常注重专业技能提升,先后参与TTT培训、GCDF全国生涯规划师培训、陕西省辅导员骨干培训班、陕西高校育德育心研学论坛等多次培训。她主动学习生涯规划相关理论,讲授生涯规划课程,组织开展生涯团体辅导十余次,为学生提供生涯咨询五十余次,网课《人力资本与职业发展的关系》荣国陕西高校首届网络思政课程大赛二等奖。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主持省级研究课题2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省、市级研究课题6项,指导学生参与校易班建设项目2项,发表论文2篇。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学生的信任与辅导员的职业追求是宋沛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她始终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热爱的学生工作,用自己的梦想成就学生的梦想,她的内心温暖而幸福。未来,她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素质能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工作者。

上一条:第五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魏倩茹 下一条:第五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魏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