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学工系统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01日 20:10  点击:[]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安排和学校迎评工作的相关要求,为做好2016年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现将学工系统工作部署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学生工作要做到全面发动、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和学工干部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和最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我校审核评估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稳抓基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的处置,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夯实基础,扎实做好服务教学和服务学生的工作,确保学生工作的常态化运行;全面落实,稳步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宿舍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环境,为我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为组长,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为副组长,学工部副部长、部长助理、校团委副书记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为成员的学工系统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本方案的顺利实施,领导小组下设:校园安全检查、校园文明纠察、学风建设督导、宿舍文明督察、宣传培训动员五个工作小组。主要分工为:

1、校园安全检查小组

组 长:杨 建

成 员:杨 军、学工系统值班人员、国旗护卫队

职 责:制定校园安全检查工作计划,每周组织检查不少于2次,加强对学生生活区的夜间安全巡逻,排查学生居住区域的各类安全隐患;每周组织1次学生返宿情况抽查,重点抽查学生晚归和不归的情况;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学生工作的常态化运行。

2、校园文明纠察小组

组 长:郑 东

成 员:余 鸣、孙 敏、李 鹏、范紫轩、校学生会

职 责:制定校园文明纠察的工作计划,每周组织检查不少于3次,引导学生文明健康的校园精神风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发起“早起十分钟,健康吃早餐”、“让晨读晨练成为校园最流行的时尚”等主题倡议;加强对于校园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对于违反学校管理规定,影响校园文明风尚的个人、集体进行通报。

3、学风建设督导小组

组 长:陈源梅

成 员:杭 建、蔡国敏、王德波、张雯燕、董 雪、张 易、杜佳玉、董 阳、阳光助学中心

职 责:制定学风建设督导检查工作计划,每周组织检查不少于150个班级;采取深入学生班级听课的方式,督促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形成良好的课堂听课氛围;抽查各学院学生的晚自习、晨读和晨练活动的开展情况;对不遵守课堂纪律,课堂学风状态欠佳的个人、集体进行通报。

4、宿舍文明督察小组

组 长:李述麟

成 员:张 杨、罗晓婷、景马良、段引香、李凯乐、陈社录、杨彦波、李 艳、魏 凯、方 伟、安 宁、樊 明、姜 辉、各公寓管理员、公寓自管会

职 责:制定宿舍文明督察工作计划,组织学院每周开展1次宿舍卫生大扫除,每周检查不少于500间宿舍;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和设施维修,自管会配合公寓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对睡懒觉、玩游戏、抽烟等违反公寓管理规定,宿舍精神风貌欠佳,宿舍卫生状况较差的个人、集体进行通报。

5、宣传培训动员小组

组 长:李 萌

成 员:王晓明、陶兴旺、王慧芳、校易班工作站

职 责:制定宣传培训动员工作计划,及时梳理各小组检查结果并进行总结反馈,督促各学院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开展相关工作;做好迎评工作的宣传、培训和动员工作,加大审核评估相关知识和资讯的宣传力度,为推动迎评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和舆论基础;对迎评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集体和学院进行宣传,对各小组检查反馈的问题做好集中通报。

四、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10月10日-11月9日)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动员,使每名学生都能知晓评估内容,支持评估工作,重视评估过程,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迎评氛围。

1.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要点,做好学工干部审核评估的工作动员,统一思想认识。

2.组织召开全校学工干部和学生骨干培训动员大会,由学工系统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为全体学工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会干部、班长、团支书及学生代表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动员。

3.各学院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研究本学院学风舍风建设的长效化机制,针对学校各项检查工作,制定出本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和实施时间,各学院工作方案请于11月9日上午10:00前报宣传培训动员小组备案、备查。

4.各学院要组织召开学生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学院主要负责人务必参加,亲自动员,确保每一名学生都了解评估、参与评估、支持评估、重视评估;各学院要充分发动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班团干部安排专题班会,在学生中的宣传审核评估,使审核评估工作深入到每一名学生心中。

第二阶段:迎评准备(11月10日-11月30日)

坚持“抓核心正学风、强管理促落实、重引导育氛围、树榜样立标杆”的工作思路,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宿舍风气明显改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学风。

1. 抓核心正学风

(1)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上午第一节有课的班级于7:30前到教室进行晨读;按照学院学生总人数10%的比例,组织学生积极开展晨练活动;组织一二年级学生班级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晚自习;学院要加强学生到课、晨读、晨练和晚自习的考勤管理,确保每周检查的范围覆盖全部本科班级,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辅导员要坚持查课与听课相结合,详细掌握学生上课出勤率、课堂表现等相关情况,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在随堂听课的基础上,对本年级学生上课纪律情况进行汇总,查找课堂上学生出现不良表现的原因;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寻求解决措施;教育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课堂上不玩手机,不吃食物,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对存在的问题各学院要积极响应、落实到人、落实到班、落实到事。

2.强管理促落实

(1)各学院在11月10日前完成学生所在宿舍的安全排查;教育学生遵守门禁制度,严禁使用违禁电器;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宿舍,每周查宿不少于2次,对学生日常作息及行为等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对学生上课期间无故滞留宿舍、教育学生不要晚归和夜不归宿、认真配合学校组织的检查督导工作;利用晚点名的时机组织学生开展每周1次的宿舍卫生大扫除;每周定期举行宿舍环境卫生评比,做到批评与教育相结合,鼓励先进,纠正问题,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学生自我约束及科学合理利用时间的能力。

(2)各学院要严格执行晚点名、请销假等学生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辅导员每周与学生谈心谈话不少于10人次,排除学生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并做好相关记录。

(3)各学院要认真布置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值班宿舍和辅导员宿舍,扎实运用好辅导员工作站这个平台,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和深入宿舍的工作力度,全面排查可能影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处理。

3.重引导育氛围

(1)各学院要充分搭建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相关讲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各学院要积极营造评估的工作氛围,对在精神风貌、宿舍文明、学风表现、生活方式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大学导航》相关规定,增强纪律观念;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升旗仪式,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彰显生命的活力;劝导学生勿将早餐和零食带入教室,共同维护校园环境;杜绝校园内各类不文明行为,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

4.树榜样立标杆

(1)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先进班级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把班级、宿舍成员的学风和学习效果、和谐程度、思想政治道德水平、遵纪守法等作为考察内容。11月30日前,各学院推选出1个“最佳学风班级”,按10%评选出本学院“文明宿舍”,按照5%的比例评选出学风舍风“先进个人”,报送宣传培训动员小组。学校将对各学院上报的“最佳学风班级”、“文明宿舍”和“先进个人”予以考察评比,给予表彰奖励,并进行优秀典型展示活动。

(2)各学院要选树榜样,加大宣传,通过优秀学子、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树立学习发展的目标,制定提升学业的发展方案,帮助学业困难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三阶段:正式评估(12月1日-12月8日)

1.评估期间,学生继续按照各学院的既定安排进行晨练、晨读和晚自习。

2.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展示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

3.确保评估期间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纪律,举止文明、谦逊有礼,展现我校学生健康良好的风貌。

4.按照学校审核评估要求,组织好评估专家与学生代表的座谈、访谈。

第四阶段:整改提升(12月9日-1月15日)

对审核评估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总结提高,固化成果,展示亮点,树立标杆。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及时分析,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目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保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工作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以迎评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我校校风、学风和舍风面貌。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要充分认识本次审核评估和加强学风舍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持久性,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奖励和惩戒相配合的原则,将学风、舍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持续开展;2016年年终考核,学工系统将把迎评工作开展情况与学院年度学生工作考核和辅导员工作考核挂钩。

3.团结协作,分工负责

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和部署,各学院要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做到辅导员、党团组织、学生骨干和全体学生“个个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形成学生迎评工作的网格体系。整个学生工作系统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团结协作,发挥我校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聚精会神、积极主动,确保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

学工系统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代章)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一日

上一条:2016-2017学年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资助金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16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