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印发《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6年09月05日 20:05  点击:[]


各学院:

现将《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方案》转发你们,请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学工部

2016年9月5日

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依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定于11月份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大赛目的

通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重在形成“全员参与、多级整合、共学同练、反哺提升”的参赛愿景,促成“人人参赛、人人受益、个人冲奖、多人辅导、传授提升”的良好氛围,从而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彰显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工作更好地贯彻“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的指导思想。

二、大赛组织及内容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由学工部承办。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比赛内容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主题班会、生情熟知、案例分析。第二阶段比赛内容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赛程安排详见附件。

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均须参加比赛,其中,以往两年内国赛获奖选手只参加生情熟知比赛。另外,比赛设生情熟知和主题班会单项奖。

笔试、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的评审为统一评审,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的评审为分组评审,生情熟知比赛由系统自动打分。除笔试和生情熟知比赛外,其它比赛得分采用归一化处理,第一名95分,最后一名为65分,第二名及以后分数计算公式为:选手最终得分=基础分65分+35*(选手得分数-组内最低分)/(组内最高分-组内最低分),选手得分数为评委打分的算术平均数。依据第一阶段比赛4个环节成绩之和,前15名晋级参加第二阶段比赛。比赛总成绩=第一阶段总成绩*40%+第二阶段总成绩*60%。

三、大赛评审流程

(一)笔试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二)主题班会

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提前录制好送评委阅评。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纪录,不得做成艺术片。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视频以“学院+姓名”命名,限时20分钟。

(三)学生情况掌握

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所负责学生的熟悉程度。学生情况主要包括:姓名、班级、家庭住址、宿舍成员(回答出2个即可)等4项内容。比赛过程分大海捞针、鱼目混珠两部分进行。

1.生情熟知比赛具体操作分两部分进行:A:大海捞针。随机抽取参赛选手6名学生,回答这6名学生的相关信息,以答对的信息数量计算成绩。B:鱼目混珠。随机抽取参赛选手4名学生照片,与其他参赛选手的学生照片混合排列,参赛选手依次从众多照片中挑出自己的学生,并回答每个人的基本信息,以答对的信息数量计算成绩,照片与人不能对号成绩为零。

2.比赛使用软件进行,由软件自动评分,计分方法是:在参赛选手提供的资料范围内,抽取每位参赛选手的10名学生信息,考核每名学生的4项基本信息,每名学生基本信息共计10分,其中,姓名项计4分,其余3项信息每项记2分。

3.家庭住址项本省学生回答到地市,外省学生回答到省份。

4.学生照片为生活照(背景不能相同),为便于识别,建议照半身照。学生人数以本学期学籍变动后的人数为准。数据库所需资料另行通知。

(四)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限时5分钟。

(五)主题演讲

分为命题演讲(比赛前一天晚上抽题)和即兴演讲(比赛前15分钟现场抽题)两种方式,由选手自主选择。即兴演讲得分按照原始得分的102%计算。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比赛限时5分钟。

(六)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提前12分钟抽取题目,限时6分钟。

四、比赛各环节评分标准

(一)网文写作

1.立意高远,内容充实。(10分)

2.结构严谨,条理清晰。(20分)

3.语言精炼,流畅准确。(20分)

(二)主题班会

1.符合工作实际,班会主题鲜明。(30分)

2.运用教育知识方法得当。(30分)

3.主题班会教育效果明显。(30分)

4.无学校和个人相关信息,视频图像、声音清晰。(10分)

(三)案例分析

1.对问题本质的把握准确。(20分)

2.解决问题的思路清晰。(30分)

3.实施方法科学可行。(30分)

4.阐发的启示有益,激发观众共鸣。(20分)

(四)主题演讲

1.主题鲜明。(30分)

2.思想丰富。(30分)

3.逻辑严谨。(30分)

4.仪态大方,普通话标准。(10分)

(五)谈心谈话

1.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政策。(20分)

2.善于抓住学生特征。(30分)

3.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效果明显。(30分)

4.沟通技巧娴熟。(20分)

五、奖励办法

按决赛最终得分设立大赛一等奖2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1000元。根据主题班会和生情熟知比赛成绩分别设置优胜奖4人,奖金1000元,生情熟知比赛如成绩相同,按照所带学生人数取前四名。以上奖项同时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赛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9月22日

9:00-10:30

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生情熟知学生资料(轻工、材料、环境、食品学院)

学工部四楼406办公室

10:30-12:00

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生情熟知学生资料(机电、电信、经管学院)

15:00-17:00

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生情熟知学生资料(化工、设艺、文理、职教学院)

10月27日

9:00-10:00

以学院为单位提交主题班会视频(轻工、材料、环境、食品学院)

学工部四楼406办公室

10:00-11:00

以学院为单位提交主题班会视频(机电、电信、经管学院)

11:00-12:00

以学院为单位提交主题班会视频(化工、设艺、文理、职教学院)

11月15日

9:00-11:00

笔试

二号教学楼

14:00-18:00

生情熟知比赛(分两组同时进行)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和培训教室

11月23日

14:00-18:30

案例分析(分两组进行,每人提前10分钟抽题,每人答题限时5分钟)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和培训教室

19:00

公布第一阶段比赛成绩和晋级选手名单

科大未来工作群

11月24日

8:00-9:30

主题演讲(选手15人,每人提前15分钟抽取题目,每人答题限时5分钟)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

9:40-11:20

谈心谈话(选手15人,每人提前15分钟抽取题目,每人答题限时6分钟)

11:20-12:00

比赛点评,公布最终成绩,颁奖仪式

上一条:2015-2016年度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和十佳辅导员候选人汇报评审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