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3年04月01日 09:05  点击:[]

各学院、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美丽中国梦·科大青年志”为主题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目标,组织开展“中国梦•科大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比赛。

学工部将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中国梦•科大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比赛。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广泛发动广大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荣校之心、强国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2、以基层党团组织为依托,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党团日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和理解“我的中国梦”的涵义,通过此项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意识,认识当今世情国情,增强学生党员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终生的历史责任感。要把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与“七一”评选表彰“十佳学生党支部”、“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特色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各学院以团组织为单位,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我的中国梦、我的家乡情”主题团日活动,在学生中发起“我的中国梦”主题大讨论。

3、以“博学讲堂”和“我与祖国共奋进”报告会为平台,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学工部、团委、各学院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结合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举办“与信仰对话——校园人生分享会”,邀请学生喜爱的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社会名人、青年典型、杰出校友等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人生信仰,分享人生经验。

4、以文化育人为目标,以校园品牌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

结合建团91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校团委将以全校性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畅想中国梦•最美追梦人”校园文艺展演、“红五月”主题团日活动、“放飞梦想•励志青春”励志电影展播、励志歌曲传唱等活动。继续做好品牌工作,组织好我校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2013年大学生科技创新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我的中国梦”陕西科技大学第十四届社团巡礼月、“我的大学•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推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读书明智,以文化人”为主题开展“三秦书月•书香校园”阅读活动。鼓励每一名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掀起读书活动热潮,营造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各级党、团组织开展向学生推荐青春励志、历史资料、文学经典等系列经典书籍活动,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开展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拓展视野,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深刻领会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发挥文化典籍的育人效果。

5、以网络新媒体为阵地,做好“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工作。

充分运用校园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认真组织、精心筹划,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通过青年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容,对“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文化追求,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

6、以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实践体验活动。

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实践成长焕发绚丽光彩·志愿服务践行青春使命”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经验,充分利用2013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通过个别显示一般,通过平凡体现伟大,从单一或少数人物投射其所在社会阶层的群像,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各学院要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及青年志愿者活动常态化,以“青春雷锋耀三秦•科大学子闪光辉”——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为契机,整合内部资源,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暨“我的中国梦”及生态文明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突出专业特色,创建和巩固学院的品牌活动,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新时期学雷锋典型事迹。

校团委拟举办“我的公益梦” ——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以教育帮扶、贫困资助、生态文明、医疗卫生、妇女儿童等公益方向为主线,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加深对“中国梦”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更加自觉地践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当中。拟举办“绿色梦想家——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环保公益行动创意竞赛”,积极配合和参与“绿色梦想家——‘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杯’陕西省大学生环保公益行动创意竞赛”。

7、积极选树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精神正能量。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的选树、挖掘、宣传工作,结合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全国自强之星评选,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好青年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身边的人和事,从细微处发现“真、善、美”,充分利用微博、人人网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是教育部、团中央的工作要求,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把这项任务摆到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落实,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深化影响。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各学院要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合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注重活动的质量和效果,积极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

各学院将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学工部、团委。

                                                              学工部 团委

                                                              2013年4月1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梦•科大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13年学工系统趣味运动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