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新学期首场2023级新生 班级建设困惑破冰沙龙活动

2024年03月04日 17:31 文/阿尔斯特学院 周富宇 图/机电学院 徐研 点击:[]

为进一步聚焦2023级学生成长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研究制定有效的改进办法。3月1日上午,由学工部主办、阿尔斯特学院承办的以“如何破解学业困惑带来的成长迷茫?”为主题的新学期首场“班级问诊”破冰沙龙活动在教四C610举行。沙龙由阿尔斯特学院2023级辅导员周富宇主持,学工部有关科室人员、专业课教师及辅导员代表、优秀本科生代表及阿尔斯特学院2023级学生代表参加。


此次活动具体围绕“新生对未来发展方向迷茫和精神内耗的普遍性问题如何调试”“如何学好高数这类数理化课程”“同学们的个性越来越明显,班级该如何管理”等三个学生重点关注话题展开面对面交流探讨。会上,与会学生围绕三个话题,结合自己入校半年来,在学习、生活、交往、班级管理等过程中的亲身体悟和切身经历进行交流分享,谈问题、困惑、思路、举措和成效。计UC-234班杨棪认为,可以从加强和老师的沟通、学会劳逸结合、正确定义生涯规划等方面破解学业迷茫的问题。工设UC-233班徐书瑀认为,学好高数这类理科课程,就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及时复盘、总结。机制UC-233班杜汪洋认为,可以从“建立积极的班级文化和有效的沟通机制,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关注个性发展和需求”等三方面来促进班集体健康发展。

针对同学们的分享交流,物理学院辅导员邓萌围绕“学业迷茫和精神内耗”问题,用走好“自我探索、专业探索、方法探索、制定目标规划”四步棋帮助同学们破解困惑。数学学院教师胡明昊讲到,要学好高等数学此类数理化课程,一是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练习学懂弄通;二是要寻找现实生活与数理课程的联系,培养对学科课程的兴趣,产生内驱力;三是要自我约束,学会合理分配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在学好专业知识上多下功夫。学工部学生科王正宏针对班级管理,从“发扬正向的群体效益、建立共同目标、建立班级制度、建立个人情感”等四方面进行指导。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阿院22级王子征从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科创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大一成长经验。通过师生间、生生间的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同学们解决问题、落实举措、摆脱困惑提供了相得益彰的思考和指导。

“班级问诊”沙龙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开放交流互助平台,通过朋辈引领、专家指导来答疑解惑,助力同学们放下心结、调试心态、轻松上阵。今后,学工部将持续聚焦新生班级建设过程中的系列“真问题”“小问题”,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用好“一院一品”项目建设经验“出实招”“谋实效”,全方位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上一条:我校举办“‘食’不我待 自我赋能”主题破冰沙龙活动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展(学院巡展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