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多措并举深入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023年12月29日 17:12 文、图/学工部 各学院 点击:[]

9月份以来,学工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组织实施,结合院情、生情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和终身发展奠好基、起好步,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凝聚合力,营造全员育人良好氛围。学工部下发《关于做好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培训上岗150余名青年教师担任新生辅导员(班主任),积极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教育基地、校内有关职能部门等,为各学院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提供指导。轻工学院邀请皮革83级肖月敏、89级余兆鸿、轻化2000级徐达节和钟捷女士(钟香驹教授女儿)等校友返校,与395名“新轻工人”共话“入学第一课”;电智学院邀请“律述法芽”工作室成员、西安市软件园的行业专家分别为498名新生开展法制安全主题讲座和专业发展解读会;材料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辅导员召开专题班会深化新生专业认知,主动破除外界“生化环材天坑专业”的固化认知;电控学院先后邀请马院宣讲团走进新生班级开展理论宣讲4场,联动青年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班级助理围绕寝室文化节深入学生宿舍20余次开展教育工作;经管学院组织495名新生参观两馆和南泥湾主题展览、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与“一抹中国红·千载华夏心”主题演讲活动;文教学院组织新生走进市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红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

深化服务,真正为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学工部通过“一场沙龙解决一个具体问题”的形式,将问题细化到师生身边日常工作,群策群力提升辅导员与学生骨干发现问题、解析问题、处理问题及举一反三的本领。环境学院邀请就业指导中心、心理中心老师为新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解决新生大学迷茫、人际困惑等问题;机电学院选配优秀学长学姐担任新生班级助理,常态化组织见面会、座谈会、“学霸讲堂”“积淀榜样”等小范围面对面活动,解决新生专业困惑、学风培育、人际交往、科技创新等具体问题;食品学院组织新生举办“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升旗仪式,并围绕学科特色积极引导新生牢固树立不负“食”光的价值追求;化工学院抢占网络教育阵地,面向新生上线易班优课6个,轻应用12个,线上互动营造育人微环境;数学学院联合学工部举办新生班级建设困惑破冰沙龙活动,主动探索尝试“典型带动+朋辈帮扶”提升班级治理能力,解决新生班团干部“不会干、不敢干”的现实问题。

体现特色,入学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学工部牵头开展2023年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召开新生代表座谈会,重点关注新生入校后的思想状态、感受体悟,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场域优势,组织开展首届学生社区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数学学院新生温钊同学提供的六公寓对联“至博以思通古今绝学,至诚以德继君子遗风”生动传承我校校训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荣校之情。设艺学院组织开展新生座谈会、宿舍文化节、夜不归宿检查、素质拓展,引导学生树立规矩意识,养成好习惯、锤炼好作风;物理学院开展“寻找诗和远方”生命感恩教育,积极克服学生因专业调整带来的心理不适;阿尔斯特学院围绕双语教学实际,组织开展“英语角”“词之以恒”等活动,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培养优良学风。同时,各学院积极举办新生篮球赛、乒乓球赛、足球赛、排球赛等体育活动,辩论赛、迎新晚会、演讲比赛等文艺活动,不断丰富新生校园文化生活。12月中旬,学工部举办“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展”,全方位展示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果,各学院互学互鉴、启迪智慧、开阔思路,持续提升新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亲和力。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展(学院巡展第一期) 下一条:搜狐视频报道我校为考研生开设通宵自习室,让学生足不出户温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