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兵役登记和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2018年05月31日 08:44  点击:[]

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未央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工作部署,为认真做好我校2018年学生兵役登记和大学生征兵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兵役登记工作

1.兵役登记的对象为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大学生,退伍军人复学的不登记。

2.兵役登记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

3.兵役登记工作依托“全国征兵网”,实行网上兵役登记,网址为http://www.gfbzb.gov.cn,其中院校所在地一栏,应选择西安市未央区陕西科技大学。

4.兵役登记的目的兵役登记是了解适龄大学生的政治、文化、身体和家庭状况,摸清应征大学生数量、质量和流动情况,掌握兵员动员潜力。兵役登记是平时依法征兵、确保兵员质量的前提基础,是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增强依法服兵役观念、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有效手段。兵役登记是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履行的义务,是国家统计适龄兵员数量的依据,并不会对同学们的实际生活造成不便,且大家在今后遇到的各类资格审查审核中,会包含是否按时完成兵役登记,因此每位同学务必认真完成登记。

5.入口选项在全国征兵网网站请单击【兵役登记(男兵)】入口登录,进入兵役登记界面。

6.账号密码兵役登记所使用的账户密码与学信网账号密码一致,该账户在大家将来升学、就业时会有用处,所以大家一定注意做好账户密码的保存记录,以免造成不便(没有注册过就新注册一个,忘记密码则公共密码重设找回)。

二、征兵工作

1.网上报名。有意向参军入伍男生完成兵役登记后,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入“应征报名”栏先进行网上报名(应征地栏填写: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陕西科技大学)。

女性应征对象自行到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报名,被确定为预征对象后,由省征兵办统一负责组织实施。

2.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从全国征兵网中下载并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高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学院为单位6月11日前交学校武装部。

3.体检及政治考核。根据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六月中旬按时参加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符合条件的择优批准入伍。

4.学费补偿、优待金和保留学籍。确定入伍学生及时向武装部上报家长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以便办理义务兵优待金、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手续。保留学籍手续由学校武装部统一办理。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学院要把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作为一项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举措,落实落细落小。一是各学院要落实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目标任务,辅导员老师要懂政策、明程序、讲政策。二是各学院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干部、党团员带头作用,把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保证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

2.强化宣传动员,激发报名热情。除学校统一安排主题宣讲外,各学院要广泛深入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政策,增强广大适龄青年的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意识,为推进工作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尽快启动开展工作。各学院要尽快全面进行动员部署,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全体适龄男生进行兵役登记,鼓励有参军意愿的学生积极应征报名。二是集中宣传政策。各学院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主题班会、政策宣讲会、退役复学学生体验分享会等形式,将政策宣传到每个班级、每个男生宿舍、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注重提高工作实效性。三是创新方式手段。充分利用学院的各种网络平台,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有针对性地推送优惠政策、入伍流程、先进事迹等,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参军积极性。

3.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有序开展。各学院要采取多种手段积极组织所有适龄男生进行网上兵役登记,要把在外实习的毕业生纳入工作范围确保不漏一人。省教育厅和省征兵办要求6月20日之前高校必须完成兵役登记工作。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阻挠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或者妨害兵役工作行为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有关条款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联系人:姬海锋联系电话:86168920,15929731636

武装部

2018年5月21日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批本科学生返校须知 下一条:关于2018年元旦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