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08日 20:06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学工部结合学生实际,就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目标要求

学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要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学生党员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在勤学、修德、明辨、笃行上下功夫;学习教育要与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相结合,学生党员要肩负时代责任,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学生党员;学习教育要与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学生党员都要认真通读熟读《党章》,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明确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树立党员行为规范,养成纪律自觉,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不仅要学深学透党章党规,还要系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并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重温党的历史。要自觉学习我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党支部工作细则》及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等支部工作相关文件制度,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2、学系列讲话。全体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定位和“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以及关于陕西教育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论述和“五四”前夕视察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时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指示,把握基本内容、基本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3、做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提高理论修养,锤炼党性,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过硬;要品德优良,胸怀祖国,爱校荣校,明礼诚信,勤俭自强,乐于奉献,做到思想过硬;要勤奋学习,奋发有为,学风端正,知识丰富,做到学习过硬;要勇于投身实践,敢于主动创新,努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素质,做到能力过硬。全体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实践中要努力争做青年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方法措施

1、创新学习方式。各学院(部)分党委(党总支)要制定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通过讲座或支部工作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培养一批党性强、综合素质好、作风正派、有奉献精神、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等形式,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报国理想,培养家国情怀。通过邀请名师讲党课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学生党员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开展学习讨论。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个人自学要明确要求,集中学习以学生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10月底前,要围绕以下四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

5月底前,完成“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专题研讨;6月底前,完成“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 专题研讨;9月底前,完成“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专题研讨;10月底前,完成“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专题研讨。

开展专题研讨要立足学生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实际,就学生党员在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措施。每位学生党员都要围绕讨论主题认真准备,撰写发言提纲。各学院(部)分党委(党总支)每季度召开一次所属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汇报交流、集中指导。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学生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相应处置。

5、立足岗位做贡献。结合设岗定责,在全体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生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党员“一帮一”、“一带多”、“朋辈帮扶”、“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公益服务”等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加入志愿者和公益活动者行列,通过社会调研、义务劳动、亲身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关注社会民生,培养学生党员的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和宿舍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自身的形象和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努力营造高雅、舒适、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推进我校优良校风学风建设。

四、相关要求

1、细化措施,分类实施。各学院(部)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本单位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要区分不同年级、专业学生党员情况,对所属学生党支部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确定党员学习重点、学习方式、阶段学习任务。每位党员在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中,都要做好学习笔记。

2、强化指导、鼓励创新。各学院(部)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在认真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学生特点,鼓励创造性开展工作,给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各学生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学”和“做”上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开拓性工作,注重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特点,搭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载体,积极通过校园网、专题网页、易班平台、微信平台、校电视台、广播台、橱窗等各类媒体进行学习宣传,及时报道我校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的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校形成勤学、善学、多学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学工部将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平台上专题宣传报道各学院(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学工部

2016年5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公示陕西科技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学生干部拟录用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中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