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学生军训>>正文
 
2011年军训简报第1期
2011-11-17 19:17  

                 我校举行201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9月1日,学校领导和刚刚跨入美丽校园的5600多名新生聚集在塑胶运动场,隆重举行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沈一丁,党委副书记李树晖、王军哲,副校长崔继华、曹巨江、张美云、姚书志、马建中,纪委书记温峰,总会计师徐晓峰以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3942部队领导和承训部队教官出席了大会。军训动员大会由副校长姚书志主持。

    今年的军训任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3942部队训练基地承担。

    校党委副书记王军哲在大会上作军训动员。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参训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承担这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3942部队领导和全体教官以及我校投入军训工作参训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王副书记在动员讲话中说,大学生军事训练是高校履行《兵役法》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从今天开始,我校2011级 5600多名新生将集中10天时间,在承训教官和参训干部的指导下接受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这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防教育法、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因此,参加军训是大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法定的公民义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成败,与国民的国防意识有着密切的关系。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来的建设者、保卫者。因此,应该明白自己肩负着振兴中华、保卫祖国的神圣历史使命。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历来重视国防教育。胡锦涛主席深刻指出,加强军事训练,不仅是打仗的需要,也是一种重要的治军和管理方式。作为新一代富有理想的大学生,开展必要的军事训练,有利于强化大家的国防意识,加深同学们对军队的了解;有利于提高军事基本技能,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利于培养团结拼搏和整体协作的意识,全面提升大家的军政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真正成为一支具备高素质、掌握高科技,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坚强、作风上坚韧的国防后备力量。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军训工作,每年将新生军训工作作为入学第一课,纳入教学计划,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证。

    王副书记指出,多年的实践表明:军训能锻炼人,磨练人,学习到了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爱国奉献、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的优良作风;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能使同学们从内务卫生到基本军事技能、从作风意志到身体素质、从组织纪律观念到集体主义精神都得到培养和锻炼,为将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军训育人所产生的积极效果是深远的,它必将为全体新同学圆满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一次军训、将使大家终身受益。

    为保证这次军训任务圆满完成,王副书记还为参训新同学和教官、参训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军训团军政干部要从人才培养和国防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从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角度出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科学军训、严格军训、快乐军训”的主题,全力以赴把军训的各项工作安排好,落实好。在训练中要提倡军事民主,实现“官教兵,兵教兵”的互助训练,各营、连之间要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二是希望参训同学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军训中去。紧张艰苦的军训生活是对每一个人的政治思想水平,组织纪律观念,集体主义精神等方面的最好检验。在军训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培养锻炼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要自觉练思想、练作风、练体能,勇于挑战自我。要尊重教官、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要努力站出最标准的军姿,走出最雄壮的步伐,练就最刚强的意志,要把解放军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学到手;要热爱集体、团结互助、关心他人、携手共进。当然,在军训中,我们也要注意身体,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及时就医。三是希望参训的全体干部要全程参与军训,全面了解和掌握参训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况,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与教官的协调与沟通,做到“严”和“爱”的统一,对同学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还要想法丰富军训生活,活跃军营气氛,激励官兵士气;更要把军训安全摆在第一位,时时、事事、处处讲安全,从思想上、制度上、具体操作上严防各种事故发生。四是希望参训教官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指导、科学施训,在训练场上要身先士卒,堪为表率;在生活中要悉心照顾,堪为师长,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好的军训效果。

 

    王副书记最后强调,同学们:军训是课堂,军训是学习,军训是磨练,军训是考验。军训是你们走进大学校门的第一课,教官是你们的第一任老师,我希望在场的每一位新同学认真上好、学好这关键的第一课,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以优异的成绩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检阅。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3942部队训练基地、军训团团长李涛在动员大会上表示,我们空军训练基地72名教官再次相逢美丽的陕科大校园,在倍感亲切和激动的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10天的军训中,我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服从命令听指挥,按照学校的军训计划,严密组织,科学实训。发扬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勇敢善战的作风,把人民军队勇敢顽强、敢打必胜的信念传输给每一位军训学生。我们将与5600余名新同学一起同吃、同学、同操课、同娱乐。承训官兵将     承“快乐军训”的原则,教官们要勇于摔打自己,勇于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素质,在快乐军训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中诠释自己。通过言传身教,着力打造全体参训新生遵守纪律的意识、良好作风的养成,熔炼团队精神。通过军训,进一步增强相互间的友谊。

    新生代表雷鸣也在大会上发了言。

   各学院召开参训新生与教官见面会

    9月1日上午学校新生军训动员会后,各学院在指定的训练场地召开新生与军训教官见面会。

    见面会上,72名教官对参训的新生语重心长地提出希望,强调军训不光是学习基本的军事技能,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提升团结协作、遵纪守规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强身健体、培养青年人韧性和耐性的一项体能锻炼,培养锻炼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希望新生们能认真对待军训,遵守军训纪律,同时教育新生们从参加军训的这一天起,就要把自己当成一名军人,坚强地克服军训中的各种困难,齐心协力搞好今年的军训,要努力站出最标准的军姿,走出最雄壮的步伐,练就最刚强的意志。随后,教官们还向新生们介绍了军训小常识,确保大家的训练、生活安全。新生们认真听讲,都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据悉,今年负责军训的教官们来自空军训练基地,这支队伍派出的72名精干教官将在未来10天对新生进行军事训练。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