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济南军区“确山·决胜-2013”实兵演习见闻
2013-11-14 10:52  

  

   “坏了!”

  11月3日清晨,参加演习的济南军区某师突然接到“指挥所全面断电”的导调指令。记者暗暗为他们叫苦:指挥所哪一个环节能少得了电啊!

  果然,指挥所电脑瞬间黑屏,繁忙的一体化指控系统也安静下来……

  指挥中断,就意味着战局被动。师参谋长刘豫当机立断:“改换手工作业,用传统通信手段指挥!”

  侦察、作训参谋迅速铺开地图,绘制当前作战态势图、计算兵力部署、拟制火力协调计划……

  “报告,通信系统遭‘敌’强电磁干扰和火力破坏!”导演部步步紧逼,刘参谋长随机应变,下令将拟制好的作战命令利用北斗手持机发送,同时命令通信分队开设机动通信基站。

  作训科科长刘子佩擦擦头上的汗说,这次实兵演习从一开始,应接不暇的导调指令就让指挥机关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记者了解到,在前天的远程机动筹划阶段,原本计划两天半的远程机动,被导演部临时调整为一天半,缩短了一天。

  “别小看这一天,牵一发而动全身。”刘科长说,“我们3个方向数十个群队、万人千车开进时间节点、机动路线和宿营地选择、行军梯队调控等,都要重新规划,导演部可把我们折腾得够呛。”

  执行导演、济南军区军训兵种部副部长丁峰告诉记者:这一仗,四成指令考机关。

  “指挥所遭‘敌’卫星侦察!”

  ——拆帐篷、收方舱,立即转移指挥所!漆黑深夜,指挥所车队保持无线电静默、在山路上闭灯急驶。

  “前方途经水网滩涂地带!”

  ——指挥人员迅速下车,背负必要指挥器材徒步奔袭15公里,到达指挥地域迅速开设简易指挥所,展开不间断指挥……

  “机关能打仗,部队才能打胜仗。”面对导演部不断设置的危局、难局、险局,该师师长王华飞感慨,只有把首长机关的打赢本领练强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主动。

  说话间,又一道导调指令传到了指挥所……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