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海天牧舟犁出金色航迹——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执行神舟十号海上任务纪实
2013-08-22 08:37  

    这是一道蹈海探天的金色航迹——

  数万海里漫漫征途,百余天晨起暮落,134个弧段精妙测控……神舟十号任务中,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续写了测控成功率100%的传奇。

  8月1日,伴随一声汽笛长鸣,远望五号船顺利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至此,执行神舟十号任务的3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全部凯旋。

  勇者无畏,台风缝隙追“神十”

  箭在弦上。神舟十号即将一飞冲天。

  而此时,远航在南太平洋上的远望五号船、远望六号船,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根据气象预报,测控海域即将遭遇台风,中心风力达到8级,涌浪超过5米,不但不具备海上测控条件,而且还会对船舶安全造成威胁。

  险情来得突然,时间异常紧迫,航海部门边察看海图边引导船只全速开进,测控部门紧急研究应急方案……很快,他们完成了复杂海况的预测、新航线的测量和所有参数的重新设置。

  此时,测控海域风浪涌动,台风气旋紧追不放……卫星云图显示,两船离开不久,原定任务海域卷起6米多高的巨浪。

  6月11日,南太平洋。远望五号船继续在台风运动的缝隙中辗转腾挪,成功与发射升空的神舟十号飞船实现双向捕获。

  那一刻,远望船员笑言:“我们追着‘神十’跑,台风追着我们跑。”

  那一刻,船内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和着船外轰隆作响的雷电声,交织出一曲雄浑壮丽的海天交响……

  搏风斗浪,精测妙控牧舟行

  在海上追逐高速运动的航天器,失之毫厘,必然谬以千里。海天牧舟,更大的压力接踵而至——

  第5圈次,远望六号船要为飞船第一次变轨控制提供测控通信支持。在3.5米至4米的涌浪中执行任务,这在远望号海上测量史上尚属首次。

  此刻,浩瀚大洋上,远望六号船渺小得如同一叶孤舟——海水拍打着船体,船体不停晃动着。

  指挥大厅内,3个大型液晶显示屏不停闪烁,话筒内不时传来报告声。船舱机房内,数不清的红绿点交相辉映,显示屏幕上刷新着各类测控数据。

  “5分钟准备!”大屏幕上数字的每一次跳动,都牵动着全体参试人员的神经。

  长4米、重6吨的减摇鳍从远望六号船两侧伸出,直径12米的乳白色USB雷达对准神舟飞船即将跃出的方位。

  “1分钟准备!”空气骤然紧张。USB雷达主操作手胡金辉,身体贴着监控台,右手稳握操纵杆,左手轻搭天线控制板,双眼紧紧盯着监视屏……

  突然,一个亮点划入屏幕,欢快地跳跃着。胡金辉迅速扫了一眼显示数据,眉头一松,右手熟练地转动操纵杆,稳稳地把亮点锁定。

  “长江六号发现目标!”随着报告声响起,一条条指令飞越海洋、飞越苍穹,准确注入到神舟十号飞船上。

  成功了,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忠诚使命,碧海洒满家国情

  6月26日,当“神十”返回舱安全降落在祖国怀抱的时候,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已在大洋上漂泊了60多天。

  近几年,随着高密度试验任务来临,远望船员一年中有200多天在海上度过。除在狭小的舱室里经受时差、温差、噪声等考验,最令船员煎熬的,是对祖国、对亲人的思念。

  6月29日,船队为万里之外的船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陆视频亲情连线。

  “神十”任务前,机电部门船员韩星星领了结婚证就出海,好不容易视频连线见到新婚妻子王倩,他激动得把事先准备好的话忘得一干二净。

  长时间的沉默,王倩红了眼圈。“要不,给你唱支歌吧?”妻子拿起话筒,“让我轻轻的告诉你……”一句绵婉的歌词,让勇闯大洋的男儿瞬间热泪盈眶。

  “分享你的寂寞你的快乐,还有什么不能说……”悠扬的歌声,飘进站在一旁的工程师邵壮志耳中。4月16日出航时,邵壮志的妻子谢蓉已怀孕9个多月。半个月后,儿子出生的消息传到了海上,他却只能日思夜想孩子的模样。

  有一首小诗在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广为流传:多少次,他们告别病重的亲人,含泪出征;多少回,他们首次见到新生的孩子,已咿呀学语……

  愧疚,藏在心里;思念,揣在怀里。作为远望船员,他们的感情被分割成两份——一小份留给自己的“小家”,一大份留给远望这个“大家”。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