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陈虎点兵:多国拥核会使东北亚局势极具爆炸性
2013-05-09 08:49  

久前,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围绕此次核试验引发的核危机,周围相关国家都产生了不同的反应。引人关注的是,这些国家面对这样的局面,在未来采取什么样的核政策加以对应。

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重申了向日本和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日本和韩国国内也出现了“拥核”的呼声。韩国最先提出拥核主张的是现在执政的新世界党,其代表黄佑吕表示,韩国将针对核武器制定应对机制,重新找回韩朝之间的军事平衡。与此同时,新世界党的代表郑梦准也在高层联席会议上表示,韩国有必要确保自己的核遏制力。而在韩国国内的专家看来,就算韩国不马上拥有核武器,也有必要分阶段制定相应的对应战略。当然,从韩国官方来说,韩国的国防部发言人表示韩国目前还没有考虑拥有战术核武器,因为优先的选项是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尽管官方是这样表示的,但是我们看到在韩国国内,研发核武器、拥核的呼声显然是不容忽视的。

与韩国相比,日本的拥核呼声更引人关注。这段时间里,日本国内多名官员公开宣称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日本本国媒体甚至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以日本现在的技术,制造核武器只需要6个月。

面对朝鲜半岛的核危机,多国拥核能保证东北亚地区的核平衡么?能够给东北亚地区带来真正的安全么?日韩拥核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本国核安全,实现地区和平稳定,还是另有打算呢?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

首先,东北亚地区有着自身的特点,不论是朝鲜半岛,还是日本本土,都是地域相当狭小的地区,且拥核会保有相当数量的核武器,一旦出现多国拥核,任何的一个拥核国都不能确保用核武器就能够保证自身的安全,因为打到别人的核武器都可能给自己带来灾难。如果说拥核方式实现核安全,是基于一种互相摧毁、共同毁灭的前提,共同毁灭的并不是你生我死,那么在这样一个地域狭小且国家间关系极为复杂并具有相当爆炸性的地区内,一旦出现多国拥核现象,可以说是相当危险的,多国拥核会使东北亚局势极具爆炸性。

其次,日韩提出以拥核方式应对朝鲜半岛的核威胁,固然不排除他们想要保护本国核安全的成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管是韩国还是日本,特别是日本,实际上他们拥核的呼声也包含了一些自己的打算和想法。我们看到,在日本和韩国,研发核武器的呼声和做法,并不是在朝鲜研发核试验之后才出现的。从日本、韩国研发核武器的历史来看,这两个国家早就考虑过发展核武器。根据美国掌握的情报显示,韩日两国都曾秘密考虑过发展核武器,也就是说他们有能力为核武能力提供充足的核装药。200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曾经宣布韩国科学家在前几年已经提炼出少量可以用于武器的裂变材料。而日本这个历史就更遥远,根据被曝光的材料显示,日本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秘密开始研发核武器。到今天来看,韩国的李明博政府为了核燃料棒再处理解禁的问题,一再要求美国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实际上核电站使用过的乏燃料棒经过再处理就可以产生出用于武器级的核装药,一旦这个问题被解禁,将为韩国研发核武器敞开大门。另一方面看,日本在技术上研发核武器没有问题,主要障碍是和平宪法制约日本拥有核武器的权利,但是目前日本安倍政府正在向国会提出修改和平宪法,废除限制日本拥有战争权的第九条的建议,日本实际上也在尝试突破法律的制约。

随着朝鲜核危机的爆发,今后如果朝鲜继续进行核试验的话,很有可能引发东北亚国家多国拥核的局面,这对于这个地区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来说,都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事情,会使本已成为火药桶的局势更具有爆炸性,最后摆在大家面前的就是,如何解决这样的危险局面。

像美国那样重申提供核保护伞,真的能够解决问题么?美国提出这样的政策不是一天两天,但这样的结果并没有打消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步伐。而今天日韩两国开始出现拥核的呼声,实际上给这样的局面更增加了爆炸性和危险性。核保护伞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日韩拥核同样不能够解决问题,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哪里呢?任何国家都具备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应给以提供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使这一地区趋向稳定,最终、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归结到了朝鲜半岛无核化。而要想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给这个地区所有国家提供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应该是真正解决问题、解决危机的正确道路。生活在这个地区的任何人都不想看到多国拥核的危险局面,都希望能够在一个和平的、快速发展的环境下生活,想要取得这样的前景,更多的不是对抗,不是竞赛,而是和平的谈判,用谈判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