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伊拉克战争十周年之殇:战争“后遗症”未愈
2013-03-20 17:54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十周年纪念日。就在此前一天,伊拉克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导致50多人死亡,160多人受伤。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组织曾宣称,这是对伊战十周年的“纪念”。10年来,不少人的命运因伊战而改变,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的格局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伊战“后遗症”至今未愈,成为困扰伊拉克前进的障碍。

伊战:美伊均付出惨痛代价 安全成奢侈品

2002年,美国和英国政府宣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正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以此为由,美国绕开联合国安理会,联合英国等国家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2003年3月20日,美国海军发射的6枚巡航导弹击中伊拉克首都的部分重要目标,巴格达上空响起爆炸声和防空火炮声,伊拉克战争正式爆发。

4月9日,美国军队进入巴格达。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及其盟国已经结束了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但仍然面临战后重建和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困难的任务。

战争以美国的“胜利”而结束,萨达姆也在2006年因“反人类罪”被处以死刑。然而,到2011年12月18日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为止,在7年多的时间里,美方始终没有找到引发伊战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场战争给所有主动和被动的参与者留下了严重的创伤。

受难的首先是伊拉克民众。数据显示,伊战造成至少13.4万民众死亡。如果包括记者及人道主义工作者等在内,死亡人数将超过17万人。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于2006年公布研究数据称,约65万伊拉克人死于战争。

自伊战爆发以来,暴力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伊拉克上演,“安全”和“健康”成为伊拉克人的奢侈品。为了不再提心吊胆,不少伊拉克人选择“逃亡”。根据统计,约有200万伊拉克人流亡国外。

一位伊拉克民众说,在伊战期间,“每一个人都很紧张、恐惧与惊慌失措”。他说,自己曾亲身经历过3次自杀性袭击,记忆中最深的是在2005年,“我从屋里一出来,街道旁边的一辆汽车就爆炸了,炸死了一个女人和她的孩子。”

回顾那场战争,这名伊拉克人说:“除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外,这场战争什么也没有改变,留下的只有无尽的虚无与痛苦。”

而发动伊战的美国同样损失惨重,付出了超过4400名美军死亡,约3万多人受伤的代价。参战的英国在这场战争中则阵亡179人。

创伤:战争后遗症难愈 十年梦魇未消散

伊拉克战争于2011年宣告结束,但仍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伊拉克人需要承受的还有更多。

3月19日,伊战1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伊拉克连续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导致50多人死亡,160多人受伤。此前数日,伊拉克多起袭击事件已导致数十人死亡。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组织宣称,这是对伊战十周年的“纪念”。

调查数据显示,伊拉克如今暴力活动仍然高发,每年大约4000至5000名平民死亡。仅在今年3月上半月,就有170名伊拉克平民在暴力袭击中丧生。这个数字意味着几乎每天都会有伊拉克家庭失去他们的亲人。

同时,伊拉克儿童出生畸形率剧增也引起人们的关注。2012年,美国一份研究报告称,在伊拉克军事重镇费卢杰,患有心脏缺陷、大脑功能障碍、四肢畸形等疾病在内的畸形儿增多,而罪魁祸首可能是美军在该地使用的武器。

伊战期间,美军曾动包括白磷弹在内的武器攻击费卢杰。研究显示,过去10年中,费卢杰及其周边地区畸形婴儿增加了60%,这与暴露在炮弹和子弹等金属环境下有关,美英军队应为当地流产率高和新生儿畸形增多负责。

伊战十年来,伊拉克教派分裂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在萨达姆时期,伊拉克“掌权”的是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由什叶派取而代之。但因两派分歧严重、教派之争不断,美国安全情报智库“Stratfor”今年3月17日发布的报告表示,伊拉克“陷入了比萨达姆时期更严重的混乱”。

政局的混乱导致伊拉克经济也处于困境。由于政治割据、效率低下、贪污腐败和投资环境恶劣等原因,国家重建的进度不如人意。伊拉克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的重建依然漫长。

反思:巨大代价换满目疮痍 伊战本建立在“谎言”之上

根据最新数据,伊拉克战争耗费美国1.7万亿美元,退伍军人福利及支出达0.49万亿美元。数据显示,今后40年伊战开销将达到6万亿美元。

即便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美国依然遭受诟病。不少人质疑,除去当年绕开联合国开战不谈,美国发动伊战的理由——“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站不住脚。

英国广播公司3月18日公开的纪录片中称,一名所谓伊拉克间谍表示,曾受美国指示,谎称“亲眼看到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伊拉克战争就是建立在他的“谎言”之上。

另有分析认为,美国出兵伊拉克,更深一层的动机是希望把伊拉克打造成美国的“忠实盟友”。然而在付出高昂代价后,美国似乎得不偿失。自美军在2011年年底撤出伊拉克后,美国越来越难以向伊拉克施加影响力。在一系列重大地区问题上,伊拉克并未遵从美国意愿行事。

伊拉克专家则认为,美国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的最大后果之一,就是打破了中东地区的政治平衡,使各教派纷纷加入争夺地区主导权的角逐中,导致伊拉克冲突和暴力乱象旷日持久,激进组织也趁机浑水摸鱼,极大地恶化了整个中东的安全态势。

在美国国内,舆论也对伊拉克战争做出了否定的评价。美国外交协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说,把“那么多的美国人的血和财产倾倒在毫无价值的战争之中“,是前总统布什的错误选择导致了错误结果。

美国《赫芬顿邮报》最新民调则显示,5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是一个错误”。55%的受访者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不值得”。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