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追踪清华学子吴毅恒的赴藏从军之路(上)
2012-03-23 09:07  
吴毅恒(左二)在巡逻途中。李光政

    写在前面的话:吴毅恒,一个近来在雪域高原不胫而走的名字。这位清华学子携笔从戎,引起部队官兵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吴毅恒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坚决要求上查果拉站岗的选择背后,有怎样的心路历程?本报记者决定追踪他,通过与他近距离接触,用军报记者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真实的吴毅恒。

    北京——西藏,清华——雪域;首都——边关,城市——哨所。对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岗巴二营新战士吴毅恒的选择,许多人不明白、不理解。

    去年12月,正在清华大学读大三的吴毅恒,从北京应征入伍,成为清华史上第一位进入西藏军区部队服兵役的在读学子。

    新训结束,他又申请到西藏军区海拔最高、条件极为艰苦的查果拉哨所服役。

    “你为什么想上查果拉?”3月18日上午,记者和吴毅恒一起随二连官兵踏上巡逻路,抽空和他聊起来。

    “孟子有段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吴毅恒平静地回答。

    吴毅恒戴着眼镜的双眼还透出一丝学子的稚嫩,言语间流露的却是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心灵熏陶:苦难是最好的学校,吃苦是最好的锤炼,只有历经苦难的人才会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命,更加懂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

    吴毅恒新训在驻拉萨市郊的某工兵团,然而新训结束后,他却申请到艰苦的查果拉哨所服役。不曾想,哨所大雪封山,要到5月开山后才能上去,他不得不先在距离哨所20多公里的塔克逊二连耐心等待。

    查果拉哨所海拔5318米,1965年12月被国防部授予“高原红色边防队”荣誉称号。多年来,哨所官兵扎根“生命禁区”,出色完成各项任务,40余次被上级评为先进集体,700多人立功受奖。这些闪光荣誉,激励一代又一代查果拉人为之骄傲、为之奋斗,也成为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实现军旅抱负的心仪之地。

    为什么不选择去其他哨所?

    “我就是要到查果拉,它是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我的军旅人生,只有在那里度过,才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吴毅恒坚定地说。

    教导员周永红告诉记者,吴毅恒担心上了查果拉不适应,主动加大训练强度,每天坚持一口气做100个俯卧撑;为提高腿部力量,他将下蹲起立改为扎马步……吴毅恒告诉记者,经过持续高强度训练,自己胳膊上的肌肉多了,小腿肚的肌肉更结实了,对高原缺氧环境也适应多了。

    记者用多次上查果拉的亲身经历告诉他,查果拉八月飞雪,晚上盖3床被、捂着棉帽睡觉都冷,哨所苦得很,真的不怕吗?

    “当兵就是为打仗,军人死都不怕,还怕苦吗!”

    望着身穿大衣、头戴棉帽、肩背钢枪、脚穿大头鞋、两腮冻得通红、两眼却炯炯有神,一步一趔趄在雪地里艰难行走的吴毅恒,记者真想大声对他说——

    查果拉永远属于你这样勇于担当的热血青年!(解放军报西藏岗巴3月21日电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