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美称时间令中国变强大 拖延解决争端或更有利
2011-11-17 19:15  

美国媒体文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其南海之下的石油储量堪比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储量。由于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大规模钻探开发可能延后。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2008年引用中国研究报告的数据,中国南海的石油储量可能达2130亿桶,相当于沙特阿拉伯储量的80%。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声称对南海的大部分海域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包括靠近越南的数片海域,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 OAO,GAZP)正在这些海域勘探。

  争端导致了中国与邻国关系紧张,本年度,越南宣称其石油勘探船受到中国舰只骚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这里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海上安全受到摩擦的威胁。从明天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檀香山主持为期两天的亚太领导人峰会,可能讨论这一问题。

  非官方机构福建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国就是房间里的一头大象,因此不论你喜欢与否,它都不可忽视。中国南海周边的国家有压力,需要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来应付中国在南海的势力——不能触怒或挑衅中国。”

  南海位于中国大陆以南,太平洋最西侧,虽然濒临几个国家,但中国声称拥有大部分海域的主权。理由主要是,早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历史上的版图就是如此。南海有数百个岛屿,很多都有主权争议。

  中越之争

  1974年,中越在西沙群岛发生军事冲突,1988年又在南沙群岛发生军事冲突。中国版图以“九段线”划定其对这一海域的领土主张,从海南岛向南延伸数百英里,直达婆罗洲海岸的赤道水域,与文莱、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地区声称管辖一些海域重叠。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伯特·德尔·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10月26日说,菲律宾将在下周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上提出一项新动议,解决中国南海的争议。此外,德尔·罗萨里奥11月9日说,班尼诺·阿基诺总统还将于本月初在马尼拉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并于11月18日在巴厘岛举行的东亚首脑会议上同奥巴马讨论海上安全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31日说,中国警告外国能源公司不要仿效埃克森公司在该地区勘探。

  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Oil & Natural Gas Corp.,ONGC)和越南石油公司(PetroVietnam)10月12日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协议,增加两国在勘探和生产方面的投资。同一天,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下属的维德希有限公司(ONGC Videsh Ltd。)常务董事D.K. 萨拉夫(D.K. Sarraf)称,该公司有可能投标越南提供的九个近海标段,这次投标将于1月26日结束。

  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10月14日发表社论说,“中国理当谴责这种非法的协议。一旦印度和越南开始勘探,中国可以派出非军事力量干扰其工作,引起纠纷或摩擦,制止两国的勘探活动。”

  沙特阿拉伯

  英国石油公司(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表明,美国能源机构援引的中国石油估计储量勘比沙特阿拉伯去年年底探明的2645亿桶的储量。

  该地区的天然气储量可能达2千万亿立方英尺。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这相当于北美350.8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的五倍多。

  2010年美国地质勘探评估报告认为,整个东南亚地区未探明的储量平均值估计为216亿桶石油和299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包括陆地储量,中国的数字使之相形见绌。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胡曼·佩玛尼(Hooman Peimani)说,“中国南海绝对有石油和天然气存储,但究竟有多少,还要看实际钻探情况。这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必须确保其家门口的资产,要尽可能收入囊中。”

  2010年,克林顿在河内举行的地区首脑会议上声称,南海领土争议是“亟需优先解决的外交问题”,由此触怒中国,引起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的指责,声称美国插手这一问题,导致问题国际化,“只能恶化事态,使事情更加难以解决。”

  安全联盟

  克林顿昨天在檀香山说:“亚太地区面临挑战,需要美国主持,确保中国南海的航行自由,对付朝鲜的挑衅和核扩散活动等等,以促进平衡和包容性经济增长。”

  美国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等国有长期安全联盟关系,美国要强化和这些国家的联盟关系,共同致力于均衡,加强区域整体化。菲律宾和越南等国一方面愿意和中国进行商务往来,一方面又认为中国好战,感到担忧。同样,美国也视中国为伙伴和竞争对手。

  奥巴马正在主持11月12日至13日在檀香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21国首脑年会,随后将出访澳大利亚,并出席11月18-19日的东亚峰会。

  外国石油钻探公司

  越南和菲律宾拒绝以承认中国版图为前提联合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并在位于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推进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项目。今年三月,中国船只在靠近菲律宾的海域驱逐了一艘船。六月,中国船只撞上了一艘勘探船的电缆,该船为越南工作,这是该月第二次发生类似事件。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说:“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船只各种张扬——近乎侵略性——的行为,核心是如果没有中国参与,中国绝不希望看到其他国家单方面进行勘探和生产石油或天然气。”

  塔里曼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 Inc.,TLM)(一家加拿大公司——译注)是国营越南石油和天然气集团的合作伙伴,准备明年开始钻探,但该标段的开采权已经被中国授予了一家美国的竞争对手,并有炮艇保护。塔里曼公司的133和134标段离越南约300公里(186英里),中国称之为WAB-21,并于1992年授权克雷斯通能源公司(Crestone Energy Corp。)开采。克雷斯通能源公司目前隶属于总部位于休斯顿的哈福斯特自然资源公司(Harvest Natural Resources Inc.,HNR)

  埃克森美孚发现石油

  埃克森美孚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据《华尔街日报》10月25日报道,该公司在越南近海海域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报道还称,包括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liam Nasional Bhd。)、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部设在巴黎的道达尔公司(Total SA,FP)、总部位于伦敦的普利米尔石油公司(Premier Oil Plc,PMO)等多家公司都在中国南海发现了石油。

  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用户,消耗了24亿吨石油当量。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其石油消耗增长率攀升至11.2%,居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

  中国的公司已经公布说,自去年年初以来,为了满足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已出资约530亿美元采购海外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

  对于越南和菲律宾,海上油气储量的收入和能源安全将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对于中国来说,从长远来看,拖延领土争端的最终解决也许会更有利。

  林说:“时间只会使中国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更加强大,更有机会多分一杯羹。我们都清楚,大象走一走,房子就会抖。”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