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军事动态>>正文
 
“流动中军帐”里看指挥
2011-11-17 19:14  

——目击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拂晓—11”综合演练

作者:■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 通讯员 缑健宏 王能才

2011-10-29 04:02:0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金秋时节,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拂晓—11”综合演练在腾格里大漠深处拉开帷幕。

    “指挥所在哪里?”记者进入演习场就问。“没有固定指挥所,只有机动指挥方舱。”导演部回答。

    在哨兵引导下,记者乘越野车来到“红方”联合作战指挥所。放眼望去,一台台新型指挥方舱车散落隐蔽在沙丘中,组成可随时机动的“中军帐”。走进一台方舱,只见指挥平台屏幕上显示着战场态势。“装甲综合群突击、工兵破障开路、陆航火力打击……”“红蓝”对抗随令展开。

    “红方”联合作战集团司令员何清成军长介绍说,新型指挥方舱由若干台机动式指挥平台组成,每台方舱配备电脑、卫星导航仪等设备,构建成上联三军下联单兵台站的指挥网络,基本实现了战场同步感知、实时指挥。

    “现在演练的内容是空地协同打击。”何军长指着屏幕介绍说:“左屏显示的是导弹突击群画面,右屏显示的是发射营占领阵地准备发射导弹场景。”

    “轰!轰!”何军长话音未落,屏幕上已是炮火纷飞。空军、第二炮兵对“蓝方”纵深实施火力打击的画面跃然屏上。

    硝烟未散,烽火又起,无线电台传来“敌情”:“‘蓝方’出动战机对‘红方’纵深目标实施打击。”此时,电台中传来联合作战集团空军指挥员的命令:“防空兵力量加强自主协同,抗击来袭之‘敌’。”

    此时,各指挥方舱内,来自空军、陆航、第二炮兵等军兵种部队10多位指挥员紧张作业,一条条命令传输到每个作战单元。“先进信息手段的采用,让参演三军指挥员可同步对作战实施控制和干预。”一名作战参谋介绍说。

    “真是今非昔比了。”该集团军刘政委谈起以往的演练,感慨不已:由于指挥不畅,“红方”攻击分队到达预定地域,坦克分队却联系不上;发起冲击时遇到猛烈反击,却无法召唤空中火力支援……这些遗憾,随着一体化指挥平台的搭建,正在成为历史。

    正午时分,攻坚时刻到了。记者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看到,10多架“敌”机已进入“红方”阵地上空。一线防空群指挥员发出截击命令,随即,一台台战车进入阵地,一枚枚导弹直刺苍穹,一个个目标空中开花。

    “中军帐”里看指挥,战场动态尽收眼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演练全程诸军兵种间实现了视频通、语音通、数据通,各级指挥员运用信息系统指挥打仗的能力得到检验。

    “指挥系统遭电磁干扰!”对抗进入关键时刻,“红方”指挥系统显示屏上布满雪花,指挥暂时中断。“立即启动新型通信综合指挥保障系统,迅速侦察确定发射源位置,对‘蓝方’电子战分队实施炮火压制。”“红方”见招拆招,从容应对。

    “指挥系统通了!”3分钟后,“红方”作战指令传递至每个作战单元。很快,“红方”炮火呼啸而来,“蓝方”阵地陷入一片火海。

    流动指挥野战方舱开进演兵场,让各级指挥员指挥打仗如虎添翼。据悉,目前该集团军95%以上师旅团指挥员能熟练实施网上指挥,90%的师旅团指挥员能驾驭6种以上主战装备,为带领部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夜幕降临,随着两发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流动“中军帐”悄然开拔,消失在大漠的茫茫夜色中……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