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生管理>>学风建设>>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公寓管理制度
2017-11-10 15:38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场所,又是学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学生公寓成为团结、文明、整洁、舒适的学生之家,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1.住宿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有关学生宿舍管理条例、规章制度。

2.新生入学,凭录取通知书到各公寓办理住宿手续,领取钥匙,在指定的房间就宿,任何人不得私自调换宿舍。

3.凡进出公寓应自觉刷卡,接受询问,礼貌对答,非本公寓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4.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任何人不得在学生宿舍留宿异性,男生不得进入女生公寓,女生不得进入男生公寓。

5.住宿学生必须爱护公物,保持室内设备完好,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卫生,不能私自改装、拆除、挪用室内各种设备,不准把公共场所及它处的家具搬到宿舍内使用。

6.住宿学生要讲文明、讲礼貌,禁止在楼内拍打球类、练武、跳舞、跳绳、打闹、大声喧哗等,禁止打麻将、赌博、燃放鞭炮和高声播放影音,禁止观看不健康影视,严禁在公寓内饲养各种小动物。

7.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各类大功率电器及违禁电器,诸如吹风机、电磁炉、电饭锅、电水壶、酒精炉、煤油炉、液化气、热的快等,不准在楼内燃烧废纸和杂物,禁止在宿舍使用明火。

8.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外接空调电源,严禁改装风扇开关及安装插座。

9.文明使用卫生间,自觉保持公共区域卫生;垃圾应日产日清,垃圾袋装后应放到楼外指定的垃圾筒内,分类放置;不准在楼内和窗外凉台抛洒水、污物;不准在宿舍内存放自行车。

10.宿舍内要经常保持卫生清洁,室内物品及被、褥、衣物、鞋等物品要摆放整齐,要尊重公寓工作人员,虚心接受服务管理人员和学校有关部门的检查指导。

11.住宿学生要注意防火、防盗、防骗、防毒、防自然灾害;增强安全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

12.携带物品出入公寓时,应主动接受门卫检查、登记,任何人不得拒绝,不准在公寓内经商及将小商贩带入楼内进行交易;对在公寓内的经商活动,广大学生应及时监督、举报。

13.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住宿学生必须在关门前回宿舍,晚归者必须说明晚归原因并登记,对屡教不改及态度恶劣的学生按有关规定处理。

14.不得将饭菜、酒类、带皮西瓜带入宿舍。

15.爱护公物,宿舍内一切设施物品不准随意调换或转让他人,凡损坏丢失者应照价赔偿,责任不清者,全舍均摊,造成不安全隐患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16.凡破坏公共设施(开关、灯、消防栓、玻璃、门等)者,一经查出照价赔偿,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17.不得将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带入公寓,违者给予处罚并追究其责任;严禁在宿舍窗台、凉台上摆放花盆等杂物。

18.根据国家《消防法》规定,学生在没有火灾等异常情况下,禁止使用消防设备。

19.学生患传染病,应按校医院规定隔离治疗,防止扩大传染;病愈复课,必须持校医院证明到有关部门办理手续。

20.住宿学生有权监督宿舍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向公寓管理中心和学校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制度

1.学生宿舍要安排好值日表,轮流值日,保持好室内的清洁卫生。及时把垃圾清扫出宿舍,袋装后放到指定的垃圾筒内,分类放置,严禁把垃圾堆放在宿舍、楼道。

2.地面要清洁,无垃圾、积水,不随地吐痰。

3.按时起床、床铺被褥要叠放整齐。

4.墙壁保持干净,不涂写刻抹,乱贴字画、乱钉乱挂衣物及其它物品。

5.桌、凳统一摆放,保持干净,不乱放物品。

6.床下干净,鞋子、洗涮用品统一摆放整齐。

7.门窗玻璃、日光灯要保持干净,窗台不乱放物品。

8.不在室内自炊就餐,烧垃圾及其它杂物。

9.不在室内乱拉铁丝、绳子等物。

10.个人卫生保持整洁、干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11.其它物品按指定地点和规格整齐放好。

12.门、玻璃一律不得乱挂、乱贴纸画,乱涂东西。

三、大学生公寓日常行为守则

1.住宿学生应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不允许在学生公寓内从事违背宪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活动。

2.住宿学生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维护宿舍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自觉接受和服从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教育,不得无理取闹,自觉遵守《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公寓言行规范》。

3.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作风正派、服饰整洁、仪表端庄。不口出污言秽语,举止轻浮。

4.学生要搞好团结、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双方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互相谅解,严禁酗酒、赌博、打架殴斗。

5.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不浪费水、电、粮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勤俭作风。

6.保持宿舍内务整洁卫生,床铺和生活用品收拾归放整齐,舍长和值日同学要各负其责,勤换衣服,不存放脏衣服、脏袜、脏鞋,不污染室内空气和影响公共卫生。

7.爱惜他人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乱扔废纸、果皮、烟头;不向楼道倒污水或焚烧废纸;不向窗外扔东西、吐痰、倒水;不向水池、大小便池倒任何杂物。

8.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作息时间,早上按时起床,晚上按时归室就寝。

9.爱护公物,爱护宿舍用具和一切公共财产。

四、学生入宿和退宿管理办法

1.公寓管理中心根据教务处提供的男、女新生人数,按学院专业、班级分配到各公寓,由管理员负责具体安排。

2.学生毕业或中途退学,凭离校通知书在指定时间内由公寓管理员查验房间设施,收还寝室钥匙、圆凳后方可办理退宿手续;学生办完退宿手续后须在规定时间内离开。

3.毕业宿舍如发现丢失、损坏的公共物品,责任明确者,由当事人负责赔偿;否则,由宿舍成员均摊赔偿。对离校前有意破坏设施者给予严肃处理。

4.对复学学生,公寓见教务处通知后,按照有关程序安排住宿。

五、公寓维修管理办法

1.新生宿舍每年在入学前进行全面维修。

2.学生入舍后,因不可抗拒损坏、自然损坏和无意损坏的维修项目应及时报修,属于个人无意损坏的维修项目学生须交付成本费;属于有意损坏的维修项目,学生除交付成本费外,视情节按规定给予一定处罚。

3.公共设施损坏而查不出责任者,由全舍人员平摊赔偿。

六、公寓假期宿舍管理办法

为了确保公寓安全,便于管理,现将公寓假期管理办法规定如下,希望同学们认真遵守此规定。

1.学生离校时请将贵重物品、现金、票证随身携带,并将其余物品远离窗户,切断电源、关好门窗,最后离开的同学请到值班室登记,以便备查。

2.暑假期间公寓组织维修人员,对宿舍进行维修,对私自换锁影响工作的,公寓将追究责任。维修工作由管理员负责安排,确保安全。

3.凡假期留宿的同学,必须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保持室内卫生和室内的设施完好,按指定宿舍住宿,遵守各种规定。

4.开学后各宿舍第一个到校的同学须主动在门卫处登记,方可入内,并及时检查舍内安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5.放假三天后,公寓开始封门;收假公寓开门时间为收假前五天。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