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生管理>>生活百科>>正文
 
坐公交车如何防止小偷?
2013-09-16 11:09  

公交车上的扒手多数是“多人组合”。他们往往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上、下公交车更是如此,等车时分散在站点,车来时随着人流挤向车门,假装急着上车却拖在后面。扒手多往返于几站之间,很少有长距离乘车的。扒手作案大都有“道具”,他们用衣服、报纸或书本杂志挡住自己作案的手。因此,乘客在车上看到身边有这种动作并且四处张望的人,就要多加小心。

高峰时间得提防

公交车扒手活动的“黄金时间”是上午7时至8时半、下午5时半至7时以及节假日。小偷一般趁上下车人多拥挤,选择下手目标或顺手牵羊,故意往你身体上挤、撞、贴。男性别在腰间的手机和女性的挎包、双肩包是小偷下手的主要目标,应格外提防。

防贼之招要记牢

反扒刑警认为,提高防范意识是防扒的最好办法。市民上车前不要在站点显露大量现金,免得勾起“贼瘾”;坐公交车要备好零钱,不宜临时从钱包里掏钱;上车时最好把手机拿在手里;上车后最好往车厢中间走,把挎包、提包护在胸前;不要在车上打瞌睡或只顾着说话;学会听驾乘人员的“话中话”,司机在驾驶座,位置比较高,又有后视镜,有时司机发现扒手后,不便直接明说,就会用一些双关语提醒乘客;乘公交车时尽可能不要挤,上、下车时更不要争抢,不要给扒手可乘之机。

万一被偷早报警

如果在车上发现东西被扒,要首先向驾乘人员报告,并报警(驾乘人员有义务为失主报警);记住乘坐车辆的车号,最好要拿车票,以便向警方提供证据;如果下车后才发现东西被扒,应及时报110,并到110指定的属地派出所作笔录;如果当场抓到小偷,应扭送属地派出所。据反扒人员介绍,上下班高峰或周末,公交车上人比较多,在拥挤的情况下,就要留心小偷。乘客上车比较拥挤,一些小偷多趁这时下手。小偷在后面推挤,这时要注意自己的包,最好的办法是把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到扒手不易摸到的地方。

车内拥挤时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可疑人来回挤并盯着你的包,这时可怀疑地瞪视他,让小偷知道你已经开始提防他了,这样小偷就可能放弃扒窃。

当你发现包已被偷,请找司乘人员配合寻找。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