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生管理>>生活百科>>正文
 
开学经济受关注 理财师支招新生钱该怎么花
2011-11-17 18:49  

    记者调查,在校生月均消费400元-1500元,九成拥有银行卡,针对这些消费习惯我们请来理财师给你的理财规划提点建议

 

  如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不是现代大学生的座右铭了,社会化程度原来越高的大学生消费观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记者通过在河北科技大学上学的小表妹小霞及其同学进行了简单的调查。在回答问题的20个大学生中,月平均消费从400元到1500元不等,并且花销与家庭收入、城市与农村没有必然关系。

 

  学哥学姐言传身教

 

  为准大学生花费支招

 

  支招一:

 

  初入校门,莫盲目购买

 

  刚踏入校门的大学生,除了要交学费、住宿费等,还会买一些个人必须生活品,如日用品、自行车、电脑等。在购买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需要,不要盲目的购买比较贵重的生活用品或电器。更不要购买违反学校的安全规章制度的电器。

 

  支招二:

 

  记账,“知”己后量入为出

 

  曾在大一遭遇过开学不到一个月,便把父母给的1500元生活费花掉2/3的COCO回忆,那些日子买的最贵的东西就是辆200块钱的自行车,剩下的钱都不知道花在什么地方了。

 

  大学生理财的一个重要开端,就是记账。一定在刚开学自己掌握花销的时候学会记账,把每天衣食住行的费用详细记录下来,定期整理,一个月后看看花费,掌握自己的资金流向。看看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无的花费,哪些是完全不必要的支出,这样有助于“知”己后量入为出。

 

  支招三:

 

  做个财务规划养成储蓄习惯

 

  根据自己每个月的可支配费用,给自己编制一份财务规划表。首先留出足够的饮食费用,然后是充足的学习基金,接着再按照比例分配通讯、交际等费用。而适当的存款可以让你应付意外支出,所以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很重要。比如你一个月有800元的生活费,可以有50%用于饮食、10%用于买书、10%用于休闲娱乐,20%用于机动灵活掌握,10%固定用于储蓄。

 

  大学生的消费单

 

  平均月消费400—1500元

 

  吃饭费用 65%

 

  衣着、电话费、上网费、娱乐休闲等 20%或25%

 

  请客或聚餐 5%—10%

 

  学习资料 不到3%

 

  小霞及其19个同学中,从最低的月均消费400元到最高的1500元,多数集中在800元。如今的大学生除了生活和学习的必要消费外,娱乐、通讯、恋爱等费用开始在整个花费中占取比重。这几个90后的大学生表示,很多书和学习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浏览,根本不需要买书。一年买书的费用超不过200元,几乎不到总消费的3%。

 

  6成打过工

 

  绝大部分消费来源为父母给予

 

  受访的二十名大学生中,有5名获得过奖学金,有11个曾经利用假日参加过诸如家教、促销、店员等打工活动,占到六成。但这些收入仅仅是生活消费的一个补充,大多数消费来源还是父母给予。

 

  8成无记账习惯

 

  八成以上对记者表示没有记过账,认为记账太麻烦,有钱就花,没钱多节省些,所有花费都是大概的算得,不精确,也没有明确的规划和安排。

 

  9成拥有银行卡,全部拥有手机

 

  记者调查的20个大学生里只有两个孩子没有办理银行卡。在拥有银行卡的同学中,半数以上人也尝试使用过信用卡。另外,全部孩子都拥有一部手机,有的人甚至有两个电话。

大学生消费问题:

 

  1、大部分大学生对月支出的生活费没有合理安排计划。

 

  2、大部分消费来源是父母给予,说明目前大学生的独立意识并不算很强,还没有意识到勤工俭学或兼职就业,一方面是自己日常消费的“开源”,另一方面也锻炼自己的能力。

 

  3、娱乐休闲、通讯上网,甚至聚餐等费用都高于学习材料和书籍费用,说明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消费、冲动消费、从众消费、攀比消费等现象。

 

  理财师为准大学生规划理财

 

  出场理财规划师: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石家庄管理部个金部 张雪梅

 

  专业提示一:妥善运用现代金融工具

 

  巧妙组合借记卡、网银、手机银行、信用卡

 

  大学的生活涵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日常的打款、消费、购物等收支项目十分普遍且频繁。借记卡作为资金的载体,是每名学生的首项需要。自从他们即将离家之前,就具有了支付“学杂费”,携带“生活费”的需要。

 

  大学生不仅喜欢在网银上查询最新账户余额,还习惯在网上缴纳报名费、考试费等,这一庞大的年轻群体更是网上淘宝购物的主力军。要想顺利完成网购操作,就必须开通网上银行的支付功能,或者开立具备“快捷支付”的信用卡进行绑定。银行的各种信用卡、借记卡都具有网上支付功能,只要开通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即可满足其需求。

 

  专业提示二:基金定投+三方存管

 

  从储蓄开始尝试理财获益

 

  很多大学生对经济管理和金融投资等知识具有浓厚的兴趣,如果家长给予的生活费比较充裕,每学期的生活费有结余的话可以尝试基金定投。基金定投门槛低,每月100元即可,不仅能使学生改变大手大脚的习惯,还能通过资金的不断积累帮助他们实现一个个人生规划,帮助他们在步入社会之前就能熟悉并掌握资本市场的相关知识,对未来的理财生活会发挥很大作用。

 

  专业提示三:理性消费,正确使用信用卡

 

  在高价消费面前,学生自身理性消费才是关键。记账有利于对自己的话费有大概的理解,做到花钱有数。信用卡等银行卡便于记账,方便快捷,但是对有消费冲动的大学生而言,还是尽量用先进付账,每次消费完记录下来。并且要及时换信用卡单,省得造成不良信誉记录。切莫过早的成为“卡奴”。

 

  专业提示四:汇款用网银方便又安全

 

  对于异地上学的大学生来说,若还未在当地办理银行卡前,携带大量现金上学不安全不方便,异地银行卡汇款和取现,不仅银行排队要花很长时间,而且还有费用。开通网银,父母在单位上班或在家就能给异地的孩子汇款了。

 

  目前网银转账,可以实现多种账户之间的转账汇款,同时还可以进行全球汇出汇款,另外,对于常用的转账账户,还有收款人名册。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完成操作,既方便,又安全。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