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党建学习>>正文
 
大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社团、网络的方法与途径
2011-11-18 18:51  

党的十六大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吸收和补充新的力量,永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发展优秀青年学生入党,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只有赢得青年,把优秀青年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才能赢得未来。高校是优秀青年最为集中的地方,这些大学生们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是我党应重点培养、发展的对象。积极慎重地吸收优秀大学生入党,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一、通过公寓文化建设模式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党建工作的进行

高校学生公寓作为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大学生思想最活跃、最外露的所在。往往伴随着同学间思想、性格、追求的不断融合,宿舍里形成了各具特点的文化氛围,这样的氛围往往对学生的各方面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作为课堂教学的扩展和延伸,倡导和加强公寓文化建设是加强有效管理、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必要组成和重要手段。因此,要明确的提出公寓文化建设目标,通过一系列的公寓文化建设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将大学生党建工作渗透到学生公寓中去,将之中优秀的、高素质的大学生吸收到我们党中来,推动大学生党建工作走上科学化、创新化的轨道。

博雅学院建院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公寓文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不仅要维持原先取得的成果,更要积极创新,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的力度。首先,在原先的管理模式下,加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和参与意识,也可以说是逐渐将学生的被动接受转变为学生的主动接收。怎样加强学生的主动性?怎样调动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最佳的方式就是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相统一。在学生处管理、指导的前提下,我们让每个宿舍楼的学生党员具体负责宿舍文化建设的设计和实施,他们来源于广大学生,最了解宿舍的真实情况,因而工作方向最有代表性,最贴近学生的生活。这样,使广大同学真正成为公寓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在公寓文化建设中,能自觉进行角色的心理转换,既是管理的主体,又是管理的客体,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充分唤起他们的自律意识和积极参与意识,避免学生对学校机构产生逆反心理,保证宿舍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其次,丰富公寓文化建设的主题,从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来开展主题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能够使尽可能多的学生发挥他们自己的特长,加强自身的建设,如通过对“文明宿舍”的评比和奖励,以点带面,建立大学生自我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学生对党的认识知识竞赛”、“宿舍文化演讲赛、辩论赛”,对学生的行为规范进行考核,力求建立起自律自觉机制;根据大学生活泼好动、对娱乐活动参与性强的特点,为更好的把教育和管理的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寓教于乐于宿舍管理之中,举办宿舍文化文艺晚会之类的活动,就会取得比单纯的管理、教育要好的多的效果。

将公寓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活动包含到学生党建工作中来,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是一个整体性的建设,而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个目的就是吸收其中优秀的学生到我们党内来,可以说在宿舍中不断开展这样的活动便于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便于在其中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党员。

二、完善学校社团管理制度,党建工作主动走入社团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高校学生数量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社团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类别上来看都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参加社团的学生人数在一定程度上比参加学生会的学生人数还要多。学生社团由于其多元化发展,受到了大学生们的青睐,显示出了其独特的魅力。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六大号召,发展优秀的学生群体入党,高校的党建工作必须积极主动的占领社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社团的工作。

首先,以适合社团自身发展的模式来管理社团。高校的社团具有自发性、灵活性的特点,党组织进入社团、管理社团应该避免采取管理学生会之类组织的模式,要使他们仍具有以前的特色,不失去其本来的生命力。我们应采取一种软性的、人性化管理,在保证党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增强服务意识,把握社团的发展方向,使之成为党组织的工作载体。

其次,抓社团骨干成员,发挥他们在党建工作进社团中的核心作用。一个社团的成员政治素质越高,思想品德越好,业务能力越强,该社团就越能健康发展,越能具有更大的号召力。打造这样的品牌社团对于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促进作用,因为在这样的社团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会有一个良好的基础,继而会取得一个良好的效果。抓骨干社团,必须要做好社团骨干的选拔工作,重视对社团骨干的各方面培训,这样才能发挥社团骨干在党建工作进社团中的核心作用。

最后,提高教师指导队伍的整体水平,以推动党建工作在社团中取得更好的效果。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对指导老师进行培训,给他们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指导水平;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社团指导教师给学生社团工作提供指导,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领学生干部做好社团党建方面的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进社团的实际效果和整体水平。

三、加强党建工作与网络资源的紧密结合,开创党建工作进网络的新局面

网络作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大媒体”,现在已经渗透到了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深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针对网络的快速发展,博雅学校开始加强党建工作与网络资源的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党建工作服务,力争开创网络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将从以下几点做起:

建立特色网站,突出特色主题。建立网上党校,要以党建和思想教育为主题,网站可以收集一些党员发展、党的基本知识、党员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既为学生们的政治理论学习提供方便,又通过网上党校使广大学生自觉接受党课学习和培训。要以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传播时事新闻为特色,将其打造成校园网上的新闻宣传中心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阵地。

根据自身特色开辟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可以在网上与学生开展在线讨论,抓住某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可以举办一系列的征文活动,诸如对党的知识的了解、对党的认识之类的主题;可以让从事“两课”教学的老师们利用网络这样一个资源优势,将马列主义、“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延伸到网上来,将课堂延伸到网上来。

建立属于学生自己的网站,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由学生们参与信息收集、整理以及网站的维护工作。这样一来,大部分的信息都来自学生,所反映和探讨的问题也是学生们自己关心的问题。目前博雅学院已经有学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我们只要从整体上、宏观上进行指导,通过向学生公开领导信箱、辅导员信箱来与学生进行交流。这既是一个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政治教育的渠道。

信息时代对传统的教育模式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对学生的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对社会的日益深刻的影响,作为处在科学技术发展前沿的高校,我们应该直面这一社会发展现实,积极的迎接这一挑战,加强管理,使网络充分为学生党员的成长服务。我们要加强网络与学生党建工作的结合,通过深入研究,克服网络发展中的对学生党建工作的不利影响,挖掘网络资源的积极方面,充分利用网络的巨大信息优势,对学生党员进行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新的时期,学生党建工作要积极响应党的十六大要求,要使组织活动、工作方式、工作手法等方面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要使入党教育方式多样化,力求丰富多彩;要使党建工作深入到学生公寓中来、深入到社团中来、深入到网络中来,实行科学化管理,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接受新事物,更新思想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为学生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为祖国培养和教育出更多的高素质的学生党员,使他们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成为骨干人才,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