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党建学习>>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
2011-11-18 18:49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高校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十七大精神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认识,以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创新要紧紧抓住“三个结合”,即学生党建工作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与创新素质教育相结合,与网络文化教育相结合。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历来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一代新人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是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为有效的途径。

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加上近年来高校的连续扩招。大学生党建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遇到了新的挑战。积极创新高校学生党建的工作,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和新途径,是摆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站在战略的高度,提高对学生党建创新工作的认识

1、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1)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教育工作的主体是学生,大学生党员队伍又是一支最富有朝气与活力和知识创新能力的主力军,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党员质量、党员队伍的群体形象直接反映学校党建工作状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给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对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党员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例如,在社会经济变革的冲击下,大学生申请入党的动机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如何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考察工作,关系到党员的质量和党的纯洁性。我们在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也发现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党员模范作用不突出,基本素质和理论水平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都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

(2)大学生党建工作关系高校培养目标和教育方向

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式,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这就决定了学校所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的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等方面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高等教育不仅要为国家输送优秀的建设人才,而且要培养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合格的******员、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这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能不能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巩固和发展的大事。

(3)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

目前,高校学生党员的比例低于社会上党员的比例,这与大学生将来要承担的历史使命是不相称的,也与这支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是不相称的。在学校,他们绝大多数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学习目的明确、积极进取、愿为党的事业奉献终生的优秀青年,不少人迫切要求早日加入党组织。同时,大学生在校期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在重要的定型时期,积极、正确的思想不去影响他们,消极、错误的思想必然去侵害他们。因此,学校党组织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以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激励他们,使他们将来成为合格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口。

2、以科学发展观,推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全面创新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巨大成果,蕴涵着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立足点之一。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尤其需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观察研究学生群体特点,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创新。高校学生群体年龄一般在18~24岁,心智已基本成熟,具备了相对独立的价值观和生存方式。在社会转型期,由于竞争机制及利益驱动,人生价值取向趋于务实,个人功利意识增强,少数学生政治信念淡薄,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关心国家大事。这就要求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抓住契机,适时地向他们传授党的纲领、党的章程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结合时政教育,采取“早抓、狠抓、全面抓”的教育方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正确的专业思想,为组织发展工作铺路搭桥,为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指明了方向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并提出要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生党建工作也是如此。随着高校各项改革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加重要。不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就不可能有新的发展,就不可能使高校党组织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因此,我们必须站在长远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对待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这一崭新的课题。

二、关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理性思考

1、教育模式创新是加强和完善学生党建工作的前提

高校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中应该努力做到四个转变: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被动型向自主型转变,由课堂型向实践创新教育型转变,由学校型向社会型转变。学校应改变单纯的“灌输”模式,采用风格各异的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鼓励、支持学生参与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门,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体察民情、了解社会,让实实在在的先进理论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贴近他们的生活,贴近他们的思想,贴近他们的情感,贴近他们的实际。学校还应积极利用校园广播、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体,开设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民族精神、道德建设等方面的教育讲座、专题论坛等。

2、内容创新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发展和完善的基础

内容创新是指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前提下,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结合高校培养人才的实际,不断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充实新的内容,使之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注重党建内容创新的同时,应明确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教育引导学生追求政治进步,靠近党组织。这一阶段的教育形式主要以开展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为主,向学生正面传输社会主义意识和********思想,组织他们学习党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增强人党的信心。第二个层次是帮助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培养,尽快地成长为入党积极分子。第三个层次是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对他们进行更高层次的教育培养,同时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经过三个层次循序渐进的教育培养,把其中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这不仅使“面”与“点”有机结合,还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使他们主动用自己手中的“钥匙”去开启党组织的大门,这样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就走向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口。

3、机构和制度创新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发展和完善的关键

高校学生党建的机构设置和制度化建设创新,应该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学科性质、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合理设置学生党组织机构,切实完善学生党组织一团组织一年级集体(班级)、学生公寓、学生社团等三个工作层面,同时设立入党联系人制度、入党前公示制度、入党后责任制度等,通过科学、合理的机构设置来建章立制,有效落实,实现学生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以好的机制、好的作风来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发展。

三、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要紧紧抓住三个结合点

1、学生党建工作与时代要求相结合

高校作为培养和选拔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其中极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培养与造就一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是时代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要求。本着这样的职责意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对大学生党员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赋予更新的时代特色,是学生党建的着眼点和重要任务。具体应从三个层面上展开:首先是政治理论层面。提高学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认识,并强化他们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其次是思想道德层面。帮助学生党员解决好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树立遵守道德规范的意识,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在道德品质、行为规范等方面起到典范作用;第三是学习实践层面。着重培养学生党员必备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他们能够在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脱颖而出,具有更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学生党建工作与创新素质教育相结合

在新的形势下,发展既有坚定的********信念,又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入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党支部首先要转变观念,主动与思想品德好、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全面成长,鼓励和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其次,在党支部内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团结更多的有创造精神的优秀青年,形成合力。一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党员参加各种创新活动和实践;另一方面,党支部给党员安排一定的党内外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检测他们的实际工作水平,为学生党员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供良好的锻炼机会。

3、学生党建与校园网络工作相结合

在网络日渐普及的今天,大学生党建工作可以利用网络提高实效性。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认识,一手抓建设。抓认识就是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者的网络意识。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增加党建工作的科技含量,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手段、方法上进行创新,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手抓建设,就是构建学生党建的新阵地。运用校园网络系统,建立思想正确、内容健康的主页,开展网上主流意识教育,是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新尝试。其内容应力求充实、真切、富于感染力,形式要新颖多样,使之成为展示学生党建工作风貌的窗口和党组织与学生思想交流的渠道。一方面,可以定期将支部近期工作安排、先进党员事迹、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名单,通过网络向师生公布和宣传,使党支部及党员接受大家的监督,促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处处磨炼自己。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加强思想交流,通过网上热点话题讨论,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思想意识和实际工作能力。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大学生关系到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而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精英。因此,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事业,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特别是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应该将学生党建工作看作是自己始终不渝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为此,我们必须认真、全面、客观、科学地做好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使党的教育事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