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党建学习>>正文
 
浅谈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工作
2011-11-18 18:48  

[摘要]本文结合目前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的大体情况,粗略介绍了从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大学生党员教育、教育方法的创新探索、实践对理论学习的理解作用等相关方面对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的影响。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 教育 发展

 

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地进行各种有益的尝试、长期务实地做好各项组织发展工作。需要我们站在一定战略高度来认识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思想建设是党全部建设的灵魂和基础,其他各方面党的建设都离不开也无法离开思想建设,都要以也必须以思想建设作为依托和保证,始终贯穿在党的建设的全部过程中。着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一贯指导思想和突出特点。加强大学生党的思想建设,主要抓两方面工作:抓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与抓学生党员的管理教育。

持续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

大一新生入学开始,就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发展党员的质量。培养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根据新生上进心强,思想可塑性强的特点,当他们跨进大学校门,在理想、信念、人生观等方面开始新的寻找和探索之时,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培养他们的理想信念。除教育他们认真上好学校开设的“两课”外,还可以通过团日活动、班会、小组谈论、党校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等各种形式,多种渠道,较为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及党的基本知识,使他们增强党的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

在这一阶段主要对他们加强党的基础知识宣讲。大学生入学时大多数人已年满18周岁,而且绝大多数人又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对他们进行党的基础知识的宣讲,有助于增强他们对党的性质、宗旨、章程、纲领等方面的全面认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有助于顺利开展党建工作。在新生入学初的适应期和人际磨合期之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用重大、意义深远。通过党的基础知识学习,大大

地调动了学生的政治热情。

在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养是搞好学生党建工作有效方法。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是根据要求进步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平时表现、思想进步的实际、学习成绩等各方面因素确定的,每学期经由初步酝酿,通过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实行有淘汰的、“滚动式”的、可持续的、追踪管理与调整的确定办法。

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每季度完成一次的有实质内容的思想汇报,并不定期地向党支部指定的联系人口头思想汇报。党支部指派的联系人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认真负责地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在各方面的学习,及时掌握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并及时向党支部委员会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各方面情况。努力为入党积极分子创造锻炼才干的舞台和机会,让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赞许,也使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能有更大地提高。

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和追踪教育

学生党员,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党员,在入党前培养考察的时间相对较短,波动性较大,入党后容易产生“松一口气”的思想,如不抓紧党员的继续教育,一些党员便会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抓好学生党员的再教育是加强大学生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对非毕业班党员侧重于明确党员义务,如何在学生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同学共同进步的教育;对毕业班党员,则结合毕业教育,要求他们正确处理好国家需要和个人追求的关系,服从组织安排,并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对大学生党员的追踪教育是在校期间每个学生党员,都要定期和不定期地向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党组织也经常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以便及时地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加强学生党员的考核工作。要使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就要给每一个学生党员进行工作分配和考核,使他们时时刻刻记得自己的党员身份,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责任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主要依托,也是党员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最主要的工作阵地。党支部可以以学生自然班和学生宿舍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把全体学生党员根据需要分派到不同的责任区中承担工作责任。实践证明,学生党员责任制的做法切实可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力的促进了后进学生的转化,加强了学生党员自我教育意识,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学生中的威信。

积极探索创新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成效的教育方法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对党的思想教育方法、方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客观形势发展和当代大学生党员的思想特点进行改革与创新,使思想教育更加生动活泼和富有成效。创新应当注意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创新与继承的关系。创新不是否定一切,既要抛弃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方法,在实践中努力创造出灵活多样的新经验和新方法,又要注意继承和发扬过去好的传统和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二是创新与讲求实效的关系。创新也不是标新立异,思想教育要富有成效就必须创新,创新又必须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当代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建设应当做到“实”、“活”、“新”。所谓“实”,就是从改革开放,搞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加强针对性,务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广泛调查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较准确地掌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开设有关社会主义理论专题讲座,采取多种形式从不同视角给他们提供思考辨析问题的参照系,引导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所谓“活”,就是充分考虑青年的心理特征,改变呆板,单一的教育模式,尽可能做到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所谓“新”,就是要研究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党员在新形势下思想观念和所处的环境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有什么新的动向,以便采取新的形式方法进行教育和引导,激励党员奋发进取,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社会实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途径,也是改造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一环,对青年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大学生基本上都是三进三出校门的青年,由于客观环境的制约,涉世不深,实践经验少,往往容易拘泥于纯理论纯概念的理解。对于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诸多新现象、新矛盾,光靠理论的说教是难以完全解决的。因而引导青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使学生了解国情,了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从而亲身感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二是使学生接触人民群众,亲身体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从而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