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今日头条作者“三一博士”为我校学工系统作专题报告
2020-12-15 20:26 文 学工部 范紫轩  图 校易班工作站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水平,12月10日下午,学工部特邀长安大学教师薛恒潇(“三一博士”)来我校作专题报告。报告在人文楼设艺小剧场举办,由学工部部长助理田雨杰主持,学工系统全体人员、校网络工作室负责人、易班学生骨干、新媒体中心学生骨干等参加培训。

薛恒潇以《如何做出让学生喜欢的网络文化作品》为题,分别从当代大学生心理现状分析、高校网络思政的困惑和传播学视角三个方面对培训内容进行了解读。培训会开始,薛恒潇首先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现状,以当前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平台B站、抖音为例,向现场师生介绍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多类平台及其传播特点。其次,他通过分析短视频平台与大学生的密切联系,阐释了重视短视频制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创作上,他认为,只有让受众觉得“与我有关”,那么创作出的内容才能获得更好的反响。再次,就如何创作出“与大众有关的”内容,薛恒潇也做了相应讲授。另外,他还强调,网络文化想要深入到大学生群体,离不开传播规律,在网络平台的传播中内容和形式也要接地气。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问,薛恒潇对如何将学生喜欢的亚文化和网络思政相结合等所提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答。

整场培训事例众多,生动幽默,薛恒潇对网络作品创作的解读让大家更加关注到大学生的需求,也带来了创作研究上的新思路、新观点,让在场师生的视野得以拓宽,受益良多,反响热烈。

本次专题报告作为学工队伍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会第三期暨校网络文化工作室第一期培训,对我校辅导员和网络文化工作室师生骨干开展网络作品创作,推动我校网络思政工作向更广、更深、更高层次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新闻小贴士:

薛恒潇(网名:“三一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长安大学讲师,今日头条作者,专注于工程制造业科普,粉丝152.9万,一年涨粉130万+,视频总播放5亿次,单期视频播放量超3000万次。其在“今日头条”平台创建账号“Dr.31(三一博士)”,基于抖音短视频丰富的表现力和天然的流量基础,将日常生活中与大众密切相连的知识通过趣味化的形式呈现出来,激发了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用户)探索知识的热情;同时,薛恒潇老师也积极以一位自媒体人的身份与中国科学院、字节跳动、科技日报等科研机构及媒体机构展开合作,参与全国性的科普大赛,并前后获得科技日报和字节跳动合办的“发现科学”科普大赛二等奖、中国科学院与字节跳动联合举办的"人人都是科家"DOU知短视频科普大赛三等奖。薛恒潇老师也以科普自媒体人身份登上了2020年CCTV跨年晚会。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