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资助育人成长,诚信更有力量
2018-06-14 17:49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陕西科技大学诚信教育成果,营造校园诚信氛围,倡导师生诚信理念,引导我校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学工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于2018年5月联合全校11个学院开展了以“资助育人成长,诚信更有力量”为主题的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各学院在全面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资助育人”为主线,设计了“诚信主题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教育内容,开展了以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主题宣讲、树立典型、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的教育活动。本次资助育人活动共历时一个多月,充分彰显了以学院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师生共同参与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的。

——树立诚信榜样,践行“至诚至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诚于心,践于信”为主题,围绕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相关内容,以学生感兴趣、勇实践的形式创新性的开展了宣传诚信、践行诚信两方面的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注重诚信品质的宣传,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和网络平台,组织学生进行了“诚信是立国之本,责任是立身之本”的集体签名活动,并在学院官方微信、易班等平台对诚信品质、各班开展的诚信教育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6级开展了学风动员会和诚信考试动员会,带领全体同学宣读诚信考试倡议书。让大家行动起来,互相提醒,互相督促,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考场考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对2016级、2017级学生,利用晚点名、班会契机、校园舞台剧,结合学校“至诚至博”校训,引导学生做人诚实守信,朴实无华,诚而有德。

——结合学院特色,创新学习形式。设计与艺术学院设立名为《艺彩纷呈》的学院资助专栏,向所有国奖获得者和部分励志奖学金、助学金获得者约稿,编纂国奖获得学生经验分享册,传递设艺学子的精神力量。并且安排高年级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获得者,面向全体学生做系列讲座。现已完成“找工作其实并不难!”“考研其实很简单!”“学生干部应该这样做!”“创业,你也可以!”“大学,你一样可以很优秀!”五讲内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享解惑,主题鲜明,针对性强,交流十分有效。

——发挥专业优势,体现育人成果文理学院组织每班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对于班级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两方面的帮助。学习上,为他们解疑答惑,带动他们热爱学习、投入学习;生活上,给他们提供一些鼓励、帮助他们一起克服生活中的难题。并且给他们解答资助政策相关的疑惑;机电工程学院2016年级组经过调研策划,在易班线上推出快搭“诚信你我行”,包括“诚心教育的意义”,“诚信小知识”,“诚信我知道”答题,“诚信我来说”等版块,通过视频知识学习、诚信知识测验和畅所欲言等方式,将诚信考试、诚信还贷、诚信做人等知识融于其中,丰富了诚信教育的内涵与形式,增强了诚信教育的实际效果。

——开展阳光服务弘扬志愿精神阳光助学中心,开展了“三箱微笑”、“实体联合义卖”、“共享图书”、“挂树牌”、“石绘”、“阳光志愿服务月”等诸多志愿公益活动,将奉献服务精神融入其中。在诚信、励志教育方面,中心与公寓办协力合作组织学生走进宿舍,与宿管阿姨一起进行清洁、打扫工作,以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精神和帮助健康成长为目标,不断塑造学生优秀品格。

本次“资助育人成长,诚信更有力量”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开展,在加强同学们对诚信的认识和感悟的同时,使“扶困扶智扶志”的资助理念深入人心。将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将思想引领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凝聚人心,齐力立信。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