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工部心理中心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系列团体心理辅导课程
2018-05-31 15:12 文、图/学工部 杜佳玉 

2018年4月16日至5月14日,由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的“我的情绪我做主”系列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在教学四楼团辅室和心理宣泄室举行。本期课程共分成4次,心理中心教师杜佳玉担任指导老师,本期活动参与者来自各学院自愿报名该主题的学生。

本期团辅课程由有缘相聚、晾晒心情与认识情绪、表白情绪与探索压力、

迎接未来四个主题组成,旨在改善学生们的情绪状况,提高其情绪调节和压力管理能力,在团体互动和交流中促进其自我成长。

第一次课程,学生们通过阿水的故事、滚雪球等破冰游戏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逐渐地加深了解。在组员心声、团体命名和团体契约环节,团队成员表达了自己的参与程度、期望和感受,互相启发,相互接纳,并建立真诚、信任的团体氛围。

第二次课程,学生们在音乐放松中梳理情绪,了解自己的主导情绪,感受到不同情绪体验对生活、行为、健康的影响。在团队分享中,意识到自己才是情绪的主人,应该主动建构自己的心情。

第三次课程,颜色纸片活动帮助其具象化自己的情绪状态,身体放松扫描活动提升了其觉察身体、关照自身的能力,轻柔体操活动让成员们在身体接触和互相放松中增进团队感情、愉悦心情。

第四次课程,团体沙盘体验促进学生们更深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书写感受和交流、以及合影告别环节帮助学生们整理团体经验,收获别人对自己的反馈和祝福,在安全、友好的团体氛围中结束团体。

在本期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认识到情绪的管理不是压抑或逃避,而是在觉察情绪后,选择适宜的情绪表达方式,并更深地认识自己和他人,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