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听说你的辅导员去参加团辅了,快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玩
2018-05-18 14:12  

清晨,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正是搞事情的好天气,5月3日早上在教四-C611,学校就业办针对各学院辅导员开展了一次团体辅导活动,一提到团体辅导活动,大家可能会想到又是老师们坐在一起开大会吧,那也太无聊了,NONONO! ! !这次的团辅可不一样哦,老师们玩起游戏来可是一点都不输给学生的,可谓是游戏教学两不误呢。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本次活动主要由康雅婷老师主持,孙新随老师和王玥芳老师负责现场协助。康老师先对本次的团体辅导活动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说明了本次的团辅目标和要求。紧接着,在几位老师的引导下就正式开始了今天的团体辅导活动,所有老师随机分为三组。

伴随着一段柔美的轻音乐,老师们慢慢闭上眼睛通过深呼吸的方式来放松自己,渐渐融入到活动氛围中。

一、“心脏病”:破冰·暖身与相互认识

游戏规则是每个小组的成员给自己取个代号,同一小组成员代号不得相同。三个主持老师分别负责一组,为每组参与活动的老师发放纸牌,当出现两人的牌相同时,最先说出对方代号的老师获胜,获胜方可以把自己手中的纸牌给输掉的一方。最后,手中牌最多的为输的一方,大家一定想着输了要表演节目什么的吧,不不不,输的人直接晋升为组长,惊喜吧!

88DEF

这个游戏的节奏比较快,每个人的名字容易记混,需要老师们注意力高度集中,反应要快、眼睛和大脑同时运转,稍不留神就会被其他人先喊出代号。每次手中扑克牌的转移都是一个特别的画面,令人紧张和激动,所以不要在意一时的输赢,最终获胜的人才是王者!

通过这个游戏,让大家体会到了在面对新事物时快速的反应能力是多么重要,敢于挑战不可能才有可能取得胜利。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一次的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坚持到最后就有可能翻盘!

二、“信任倒”:体验信任与被信任在生涯发展/团体发展中的重要性

从两人或三人一组的“信任倒”到最后整个团体的“太空梭”和“风中柳”,将这个游戏愈发推向了高潮,信任倒的老师在保持脚步不移动的情况下,身体向前或向后直倒,由其他队员用双手将其托住,做好保护以防倒的老师摔倒。“风中柳”过程中,还要将中心的老师推着转一圈再将他扶到圆心位置稳定站立为结束。这个游戏需要队员彼此之间有高度的信任才能勇敢的去尝试,一开始要倒的老师都很小心,但尝试了几次后就慢慢对队友产生了信任感,无所顾忌的倒下去了,玩到最后每组老师都嗨到不行,每个人都体验了信任者与被信任者的不同角色,团队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这个游戏很考验人,每个人都要充分相信别人,刚开始可能会有未知的恐惧与紧张,当然被相信的人有责任保护好要倒的人,互相协作才能让游戏继续下去,换位思考也很重要。通过这个游戏,大家充分认识到信任与被信任在一个团体中的重要性。越努力越幸运,越信任越高效。互相信任的团队才有凝聚力。

三、幕布猜人:强化不同小组成员间的认识与团队凝聚力

这个游戏对于各位老师之间相互了解很有帮助,参加的人员分成两边,主持老师手拿布幕隔开两边成员,分组蹲下,第一阶段两边成员各派一位代表至幕布前,隔着幕布面对面蹲下,主持人喊一二三放下幕布,两位成员以先说出对面老师代号者为胜,胜者一方比分加一,直至组内所有成员完成游戏,比分高的一组获胜。

这个游戏需要每位老师充分了解彼此,记住他们的名字代号,记住每个人的面孔,才能在第一时间叫出对方的名字。同时每组也需要有一定的战术,队员之间相互合作才能确保团队的胜利。这是大家认识了解彼此的一个绝佳的机会。通过这个游戏,老师们不仅更加熟悉自己的队员,还认识了其他组的成员。通过这个游戏让大家明白了团体成员互相了解及团队合作对一个团体发展的重要性。

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欢快的游戏背后是深刻的生涯哲理,相信每位参与的老师都将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