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工部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8-05-05 19:55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工部坚持目标引领,强化问题意识,注重方法创新,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点,不留盲点,积极试点”的工作思路,力争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一、 突出重点:学思践悟,落实落地

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是要学思践悟,落实落地。4月11日,学工部以党支部学习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姚书记讲话精神,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工作部署,党委副书记温锋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会上,温锋强调,此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安排部署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姚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对标对表,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任务部署的落地落实。要积极主动地认领任务、开展工作,努力汇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围绕工作落实,学工部完成了《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及配套文件的制定;开展校级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工作,强化对于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研究课题的指导力度;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确保会议任务部署落实落地。本学期以来,我校1个辅导员工作室入选陕西省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2名辅导员分获陕西省2017-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1名辅导员以第一名的身份获得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

二、 破解难点:归本归真,入脑入心

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为了更好的引导学工干部聚焦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贴近角色;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贴近时代;把握学生思想脉搏,贴近心灵;了解学生实际困难,贴近生活。学工部先后从不同层面进行了工作业务的调研,虚心听取辅导员的建议,认真思考工作的难点、断点,统筹规划,简政放权。一是明确“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少跑路”的建设方向,加速推动学工系统信息平台建设,削减工作亢余。二是加强辅导员素质能力培养培训,面向实际问题,提升在危机应对、心理疏导方面的实战能力。三是开展实务性工作指导,改革辅导员年级工作例会,重新思考辅导员工作站的定位和方向,引导辅导员在学习中实现“知困”、在“知困”中实现“解困”、在“解困”中实现“破困”。

归本归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入脑入心,在不断进行工作革新的基础上,学工部通过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等措施,握好“小、细、实”的要求,鼓励辅导员将重音和重心落到深度辅导和谈心谈话中去,不断加强与学生的双向交流互动,从小事做起、感动人;从实事做起、折服人;从难事做起、感化人;从身边事做起、感染人。

三、积极试点:对标立表,先思先行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在工作推动中,学工部牢固树立“快慢”两种思维,对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用好“快思维”。对于“两难”“多难”问题,用好“慢思维”,积极论证,比较选优,先思先行。通过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一是指导二级学院不断完善新一年度工作要点,确立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要求全体学工干部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主动工作意识和学习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工作本领。二是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动,围绕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延伸第三课堂,以期形成在学风建设、学生党建等工作中的同声相应,同频共振。三是制定和完善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应急处突预案,细化处置流程,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积极关注重要事件节点的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工作调查研究。四是认真分析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断点盲区,加大工作指导,强化实践养成,培养合格党员,构筑坚强堡垒。五是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开辟易班网络专栏,在学生中大力弘扬“三创两迁”的大学精神,专题组织校友论坛、校友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将专项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努力聚焦学生主体,不断改革创新,突破传统瓶颈,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推动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渐入佳境、再上台阶。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