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学习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处置知识
2018-04-20 14:42 文、图/学工部 张健 

19日下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博士应邀在教三101报告厅作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处理”的专题报告。学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主持。

姚斌博士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类型谈起,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心理危机事件中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的基本特征和判断标准,并以此为切入点,对一般心理问题、重点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中,姚斌博士还从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角度,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尤其是对抑郁症、精神分裂及自杀等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的风险评估、科学干预和处理作了重点解答。

李萌在总结中强调,一是要辩证的认识“危”和“机”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危为机;二是切忌教条,每个学生问题的背后,都有其特殊的归因、特殊的环境及个性化问题,要学会研究事物矛盾的特殊性,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三是“见人才能见思政”,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成部分,关键是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核心是要抓住价值引领这个着眼点,建立心理-价值系统,把重心和重音落到与学生面对面、深度沟通和交流上来。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