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聚焦实战能力培养,我校系统开展心理实操技术督导工作
2018-04-04 16:59 文/图:学工部 张易 

本学期以来,围绕增强实战本领、提升育人实效这一方向,学工部心理中心开展了系列心理实操技术督导工作,为辅导员增强心理助人能力提供技术服务,有效提升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强化跟踪反馈,开展大一学生心理访谈技术督导。为落实2017级新生心理测评约谈反馈及跟踪干预工作,学工部心理中心于2018年4月2日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申小莹教授和潘欣教授举行2017级新生心理访谈技术督导。中心全体教师、各院心理专项辅导员及2017级全体辅导员共计30余人参加。

督导中,申小莹教授耐心听取了大一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着重从学习压力与学业困惑、人际交往、恋爱困惑等方面分析了学生的普遍心态,讲解了应对技术。申小莹教授特别强调,对新生校园生活适应的访谈工作不仅能够及时发现新生遇到的问题,有效指导和干预,并且能为新生后续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位辅导员老师务必做好学生定期成长性访谈,建立个体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以及重点学生、潜在心理危机学生数据库。

潘欣教授全面梳理了我校2017级学生约谈的心理问题类型及特点,她结合学生实际个案详细讲解了可疑精神障碍患者的识别、危机预警、危机干预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反复强调工作中的保密原则、安全问题和一致性沟通方式。她特别指出要根据学生的心理测评结果和访谈情况,制定同类群体学生的专题心理团体辅导、主题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完善学生自我认知,培养健全人格,健康成长成才。

注重依法依规,进行《中国精神卫生法》学习与解读。为规范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工队伍依法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3月30日,学工部心理中心张易带领各院心理专项辅导员逐条学习《中国精神卫生法》条例。张易认真分析了精神卫生法和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注意条例,对可疑精神障碍的识别、应对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各院辅导员就实际工作中的边界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实际工作中应依法而为,理清职责。本次督导培训对我校学工干部理解《精神卫生法》的相关条文及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实践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做好重点引导,组织心理个案督导工作坊。3月29日,学工部心理中心董雪在设计学院开展“心理个案督导的关键问题”工作坊。个案督导是协助咨询师提升工作能力与心理素质的一种工作模式,是咨询师在督导师的指导下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过程,同时也是同行们分享临床经验、澄清思路、提升专业素质的过程。本次督导,董雪对心理咨询中常见的提问技术及深入评估心理问题需注意的关键点进行了详细剖析,对设计学院多位辅导员报告的心理个案进行模拟,逐句分析和指导。本次个案督导有助于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抓住关键信息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有效开展深度帮扶。

近期,学工部加大了对一线辅导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实务技术培训的力度,先后选派近二十名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工作培训,围绕人这一核心,抓住人这个关键,提升心理育人能力,在育德与育心的结合中,营造理性平和的育人氛围。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