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学工系统扎实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工作
2018-01-02 11:45 文/学工部 赵闯 图/二级学院 

为学习贯彻中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我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工系统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学风建设专项工作。

聚焦问题定方案。2017年7月,学工部通过“易班”平台采用问卷调研方式,面向本科生开展教学质量满意度抽样调查,从社会需求适应度、培养目标达成度、师资和条件支撑度、教学和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社会满意度等五个维度了解当前我校大学生的学习现状,找准存在问题,在原有学工系统学风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围绕我校实际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试行)》起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进行具体落实。

营造氛围学风。本学期以来,组织多种形式的学风建设宣传讨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学工系统围绕学风建设组织了涵盖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党员干部到普通同学不同层面的动员,开展了从全院学生、年级、班级到宿舍不同范围的调研讨论,开设了从学工部官微、“易班”平台到各二级学院平台不同级别的学风建设专栏。

强化督察促学风。学工部对学生到课情况、宿舍文明情况进行了大量基础检查。下半年对406个班次进行到课情况抽查,平均每班迟到人数0.68次,较去年1.72次有明显下降;下半年抽查842间宿舍,宿舍卫生指标较上半年提升32%,不文明行为宿舍占比更是骤减至低于1%。同时,各二级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署《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印制《教师工作手册》,由任课教师记录课堂情况,开展“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实施班级导师制、学业导师制等加强与任课教师协作,形成合力共促学风。

主抓课外强学风。学工系统结合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助学金评定,扎实推进先进班集体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及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和学业优秀学生的帮扶作用,开展了诸如“学霸小课堂”、“学霸笔记”等活动。通过“大一入学教育、养成习惯,大二专业兴趣培养,设立目标,大三拓展专业素质、提升能力,大四注重专业实践、找准前途”的闭环化培育模式,形成从大一到大四的全程学风培育工作,开展了“早鸟计划”、“名师下午茶”等活动。

持续发力固学风。下一步,学工部将设置学风建设专项经费,组织“国家奖学金”先进事迹巡讲,支持开展学风建设课题研究,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优良舍风培育”等工程,坚持不懈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做到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