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系列“自我与表达”成长性沙盘游戏体验
2017-12-06 15:24  

 

一沙一世界
    一叶一天堂
    双手握无限
    刹那即永恒
     ——Willian Blake

一盘细沙,一瓶清水,一架沙具,参与者的表达与创造,咨询师的守护与关注,便构成了沙盘游戏的最基本要素。在自由而受保护的空间里,内心世界得以构建,心灵的充实与发展,治愈与转化也获得了可能。

我校心理中心沙盘游戏室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接受个体咨询中发现,人际关系是同学们比较集中咨询的问题之一,如人际交往困难、人际关系回避、表达困难等。有不同程度人际关系问题的同学,多半对自己认识不足,缺乏对自己的了解和理解,在人际交往中很难真实、合适地表达自我;同时对他人的言行理解也容易产生偏差,情绪化。

学生的自我介绍

与沙游亲密接触
   

 对自己认识不足,自我表达困难,对他人言行偏差理解是人际关系的三大阻碍。针对这种现象,心理中心的咨询老师张易开展一系列“自我与表达”沙盘游戏主题工作坊,旨在聚集团体的能量,让学生通过团体沙盘游戏的探索,来感知真实的自己,认识自己;在团体交流和分享中学习如何更好的表达自我,理解他人,从而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



设计学院17级新生用心感受沙子


食品学院17级宿舍长交流与分享


化工学院沙盘作品《十九岁的长安城》

   

 团体沙游相当于社会现实的一个缩影,每一个成员的行为模式都可以在团体互动中体现。在沙画创作过程中,通过自我探索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通过与其他成员交流,发展社交技巧;提升成员的归属感、被接纳感和安全感,使成员更有信心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解决冲突。



材料学院15级学生沙游合照

电信学院17级学生沙游合照


    团体沙游小组的安排共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感受;第二阶段:交流;
    第三阶段:修通;第四阶段:自助。

    帮助小组成员学习沙盘游戏中自我疗愈的方法,并把小组的收获带到生活中,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



   
沙盘评价
   

 沙盘游戏(sandplay therapy)是由瑞士多拉·卡尔夫创建的一种心理疗法,是目前国际上受到普遍推崇而且影响深远的沙盘游戏疗法。在自由、安全、保护的空间里,得心应手,根据感觉创建心灵的沙盘。在创建沙盘的过程中,贯穿身心能量的提炼,通过感应心法,意象分析等达到意识和无意识的沟通,实现心灵的疗愈和个性的发展。

沙画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