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全国师德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我校学工干部作专题报告
2017-11-13 15:19  

11月8日上午,全国师德楷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应邀在教三101报告厅作题为《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学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及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安医学院百余名学工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晓主持。

曲建武教授以自身职业经历为切入点,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勤奋工作、平等地对待学生、润物无声和付出才有回报等六个方面为我们作了一场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报告,用一名普通辅导员的视角,解答了辅导员如何成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这个宏大命题。

曲建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辅导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既要有人生信仰、政治信仰,更要有教育信仰。辅导员要深刻理解自己的工作使命,价值和意义,要认同自己的民族文化,要有自身的教育信仰、教育情怀和教育责任,最重要的是要爱自己的学生。

辅导员要把学习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做,重视自身学术能力的提升,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力。辅导员要懂学生、爱学生,做学生真正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李晓在总结讲话中对曲建武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分享了三点感受。

一是要做好辅导员工作,先要做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树立职业自信,做一名有理想、有价值的辅导员。二是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工作的勤奋。只有勤奋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努力奋斗,才能收获最大的成功。三是付出一定有回报。怀揣着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奋斗的终生信念,用心培养学生、用爱感化学生,就能在点滴成长中收获最大的成功。

新闻小贴士:曲建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现任教育部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原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会副主任,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3年辞官从教,回到大连海事大学任教,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近年以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类专著十余部。其中,《识读大学: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获“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三十周年优秀成果评选”著作类一等奖;《建构高校辅导员工作长效机制研究》,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个人获评“全国师德楷模”、“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寻找最美教师之“特别关注教师”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唯一荣誉奖”、“辽宁好人•最美人物”称号。应邀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做过200余场学术报告。走访世界千余所大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