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活动
2017-09-30 17:30 文、图: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 董阳 

随着2017级大一新生的入学,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阳光心灵,助梦青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活动,促进新生心理适应,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全面扎实的推进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把握先机,紧抓新生军训心理适应关键期。新生步入大学的军训期,是心理调适的关键期,利用这一时期对新生进行心理安全教育,及时调适心理,为大学生活的开启奠定良好心理基础。军训期间通过心理知识普及的小课程与团体心理辅导,引导新生正确看待心理困惑,积极寻找解决方法,通过情绪宣泄、心理咨询等途径,树立积极阳光的心理健康理念,快速度过心理适应期。

——全员参与,开展新生“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工程。根据新生实际需求与心理特点,各学院均推行了“五个一”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程:一次心理健康中心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体验各功能室,了解中心职能,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一场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分析新生常见的入学适应、学习方式、人际关系等心理困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一场心理主题班会,拉近新生心理距离,促进班级凝聚力,针对性解决新生的现实困惑;一次心理骨干学生培训,对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心理骨干,进行工作理念与职责、基础心理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一次心理特色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理念,在活动中感受心理健康能量,树立阳光积极心态。

——扎实基础,部署新生心理普查及建档工作。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省高教工委关于新生心理普查文件要求,申请参与“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测评工作。通过对大一新生心理健康素质全面普查并建立相关心理档案,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在校新生的心理现状,为有针对性、科学性地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紧抓课程,把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渠道。我校针对新生开展必修课程《大学生活心理学》,全面普及大学生活中各方面的心理知识与技能,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与心理自助能力;心理中心开展《心理知识小课堂》、《阳光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等微体验式心理小课堂,通过多样化的授课形式、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为新生提供心理成长的平台,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

——树立意识,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户外咨询。为了提高学生心理自助能力,心理中心在新生入校一周后即开展了户外心理宣传活动。活动吸引了大批新生积极参与,咨询心理问题、学习心理知识、分析自我心境、了解心理中心等息息相关的问题。走出咨询室,走进学生,此次户外心理宣传活动帮助新生解开心理困惑,学习了应对方法,树立了积极阳光的心理健康意识。

——朋辈互助,培养新生心理自助互助能力。心理中心通过易班、陕科大心灵之海等网络宣传平台,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和咨询工作的普及宣传,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心理咨询观,树立关注心灵、自我调节的意识;为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发放《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和《宿舍长心理工作手册》,开展全校新生心理骨干培训,学习基本工作职责与知识,发挥学生的朋辈心理互助作用。

我校一向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其重视新生的心理适应发展关键期。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新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很多学生及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成长,主动预约心理咨询的人数倍增,中心也配合学院做好了几个心理危机学生的心理帮扶。本学期,心理中心针对新生中普遍存在的人际交往困惑和学业发展中易产生心理问题的关键点,做好系列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大学四年健康成才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