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扎实做好军训组织保障工作
2017-09-11 15:45 文/图 学工部 

陕西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军训工作,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校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切实解决新形势下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管理、保障和落实问题,充分发挥军事理论教学的特殊育人功能和军事技能训练对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磨炼学生意志品质、强化学生纪律观念和团队协作意识的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是创新军训模式。在2016年大学生军事训练创新尝试并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学校继续采取“学校自训、学生教官承训”的军训模式。武装部通过平时的常态化针对性训练,在国旗护卫队队员中按照作风过硬、素质突出的标准遴选出90余名军训教官。暑期,专门组织学生教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并安排军训学生教官与带队辅导员共同参与素质拓展活动,有效凝练工作氛围,强化团队意识,为后续军训工作的高效配合奠定了基础。同时,军训办公室还针对新生的特点,设计制作了《陕西科技大学2017级学生军训手册》,进一步明晰了训练内容,规范了工作制度,完善了组织流程,使军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是突出安全管理。迎新及军训期间,陕西科技大学突出安全管理保稳定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夯实制度落实,线上线下配合,全面加强军训期间的安全工作。线上通过易班平台,持续性开展安全教育,线下精心编辑了安全教育工作案例,由承训教官在每次训练前10-15钟,从朋辈的角度,结合真实案例,专题向参训学生进行讲解。同时,依托近年来学校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培育的辅导员骨干,遴选了5位优秀学工干部,围绕自护教育、心理适应教育、网络贷款防范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主题,精心设计制作安全教育微课,在军事理论课开展期间同期讲授。同时,为了帮助新生实现学习、生活的平稳过渡,学校精心设计了一次心理健康中心参观学习,一场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一场心理主题班会,一次心理骨干学生培训,一次心理特色教育活动的“五个一”心理帮扶教育实践活动,在新生军训后跟进展开。上述举措与主题班会、谈心谈话、走访宿舍、设立安全教育标识等传统做法共同构筑了安全教育的工作全网。

三是拓展服务空间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暑假期间,陕西科技大学组织部分军训教官精心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将常规的训练工作与系统的社会实践工作相结合,以大学生志愿者的形式赴勉县二中开展军训工作。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了新生军训工作的前置实战预演,更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实现了自育育人的双向成长。严谨的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序的展示工作也受到了勉县二中师生的高度认可,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国防教育基地在该校正式挂牌成立,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服务模式初步搭建。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