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迎新更“赢心”,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2017-09-05 10:36 图、文/学工部 

陕西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共计5434人,其中本科生4450人,硕士研究生932人,博士研究生52人。在具体生源结构上,陕西生源2886人,约占总数的65%。少数民族新生139人,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共计23人,含维吾尔族学生14人。为确保新生迎新、军训工作顺利进行,陕西科技大学提前谋划,按照“以人为本、安全有序、快速便捷、温馨周到”工作方针,精密部署,强化落实,努力做到服务、保障、教育、关怀、指导“五到位”,迎新更“赢心”。

一、保障到位:高度重视,认真谋划

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军训工作,全力做好保障服务。6月底,即成立迎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迎新工作方案》《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军训工作方案》。主管校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迎新、军训工作协调会,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暑假时间,相关部门进行了细致的工作筹备。学生公寓先后完成了1047间新生宿舍的粉刷维修、设施更新、卫生保洁等工作。新生军训服装、床上用品的招标采购、中期检查、卧具打包等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新生入学前按期按质按量保障到位。

在2016年大学生军事训练创新尝试并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学校继续采取“学校自训、学生教官承训”的军训模式。武装部通过平时的常态化针对性训练,在国旗护卫队队员中按照作风过硬、素质突出的标准遴选出90余名军训教官。暑期,专门组织学生教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并安排军训学生教官与带队辅导员共同参与素质拓展活动,有效凝练工作氛围,强化团队意识,为后续军训工作的高效配合奠定了基础。同时,军训办公室还针对新生的特点,设计制作了《陕西科技大学2017级学生军训手册》,进一步明晰了训练内容,规范了工作制度,完善了组织流程,使军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教育到位:前置迎新,无缝衔接

适应教育和安全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课,传统入学教育通常是在新生正式报到后,利用专门的入学教育课、班会、集体活动等时机开展,既需要占用专门时间,又容易产生工作空档期,教育疏导不及时。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在2017级迎新中专门开通了新生入学教育优课群,由校情概述、安全教育、心理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等7个版块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组成。新生在暑假期间按要求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并进行线上测试,测试成绩经折算后计入入学教育考试总成绩。此举将入学教育从入学后线下组织前置到了入学前线上实施,让入学教育同步跟进新生录取工作,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在新生进行大学生活学习初体验的同时,增强了安全意识,减少隐患问题的发生概率。截至9月1日,2017级的4186名本科新生已顺利完成认证,94%的本科新生在易班平台进行了前置学习。

三、服务到位:精准定制,高效便捷

学校专门开发数字迎新系统,并与易班平台直接嵌入,互为补充,覆盖了PC、移动等两大端口。其中,7月29日上线的易班迎新系统包含9大迎新专栏、7大入学教育主题、50余个校园生活功能页面、100多张“画册”式校园图示和3D全景空间校园展示、12个院(部)新生辅导员公共号等内容,从食、住、行、学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立体形象、图文并茂的全方位宣传推介和教育。8月10日开放的数字迎新系统可以提前了解安全知识、资助政策、报到流程等19项重要信息,浏览总量近2万次。4786名学生借助迎新系统进行了网上报到,4109名学生完成自选宿舍,4253名学生填写了火车接站信息,极大地提升了学校迎新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的精准化和人性化。在今年的报到现场,学生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就可迅速完成报到手续,学校也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报到情况,大大缩短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往年迎新摊点前排长队的情况基本不见了。

四、关怀到位:暖心帮扶,无微不至

按照中省关于要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的要求,学校通过迎新网站、易班、学工部官微和阳光助学中心官微等平台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并简化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和手续,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针对2017级困难新生和家长,学校为学生精心准备了资助礼包,为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和用餐券,要求迎新工作人员做到不当面询问学生的困难情况、不公开宣传发放,充分保护学生及家长的尊严和隐私,让特殊帮扶变得隐性而暖心。新生入住公寓环节上,各学生公寓均专门安排了家长休息座椅、咨询点、饮水服务设施,学生志愿者引导家长休息、新生报到和领取卧具,确保新生入住快速便捷。公寓自管会对各个楼层进行巡视,提醒新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解答困惑,反映问题,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温馨周到的服务。

五、指导到位:朋辈引导,全网覆盖

迎新及军训期间,陕西科技大学突出安全管理保稳定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夯实制度落实,线上线下配合,全面加强军训期间的安全工作。线上通过易班平台,持续性开展安全教育,线下精心编辑了安全教育工作案例,由承训教官在每次训练前10-15钟,从朋辈的角度,结合真实案例,专题向参训学生进行讲解。同时,依托近年来学校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培育的辅导员骨干,遴选了5位优秀学工干部,围绕自护教育、心理适应教育、网络贷款防范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主题,精心设计制作安全教育微课,在军事理论课开展期间同期讲授。同时,为了帮助新生实现学习、生活的平稳过渡,学校精心设计了一次心理健康中心参观学习,一场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一场心理主题班会,一次心理骨干学生培训,一次心理特色教育活动的“五个一”心理帮扶教育实践活动,在新生军训后跟进展开。上述举措与主题班会、谈心谈话、走访宿舍、设立安全教育标识等传统做法共同构筑了安全教育的工作全网。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