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在陕西高校心理健康优秀微课暨心理团辅评选中再次斩获佳绩
2017-06-25 20:26  

近日,省委高教工委主办的陕西高校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暨优秀心理团体辅导评选结果揭晓,我校选送的两个作品凭借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丰富专业的内容、积极向上的理念、新颖精良的制作,从全省各高校的49项团辅作品和50项微课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这是继我校获得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微课比赛一等奖与优秀组织奖后,作品再次双双获奖。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景会的心理团体辅导作品《走进书疗小屋——阅读疗法在大一新生抑郁情绪干预中的应用》荣获省级一等奖。该作品以我校大一学生日益突出的抑郁情绪为问题导向,将阅读疗法和团体心理辅导有效结合,引入角色扮演、行为训练等多种方式,启发学生应对抑郁情绪,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是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新途径的积极探索。

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董阳的微课作品《记忆有方》荣获省级三等奖。学习问题是大学生的普遍心理困惑,微课针对大学生课程门类多、知识量大、缺乏有效记忆方法的现象,运用课堂讲授、活动体验等方式,带领学生揭开记忆的秘密,掌握有效的学习、记忆方法,减少因学习问题引起的焦虑、挫败情绪,树立积极、自信的学习心理状态,体现了课程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我校在此次比赛中能斩获佳绩,一是积极备赛,组织专家团队从全校11个心理微课和团辅作品中评议出参赛作品,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力求精良,充分展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历来重视心理知识课堂教学,在必修课《大学生活心理学》基础上,心理中心自主开设了“心理微课堂”、“团体心理辅导”等体验式互动课程,实现了线下线上同步授课,取得了良好的心理教学效果;三是搭建学工队伍心理工作能力提升平台,开展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52名学工干部历时共计29天、180学时,进行专题培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发展。目前,共有近50名学工系统工作人员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通过心理工作坊、心理案例研讨会等形式,不断增强整体队伍的专业职业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