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对标立表,聚焦实效,学工部多措并举加强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7-05-09 18:07 (文/图 学工部 郭道冉) 

今年以来,学工部围绕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标立表,狠抓落实,在强化执行、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围绕辅导员专业学习与工作研究两个维度,对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针对性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建设,积极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果、提升理论素养。

以项目为支撑,搭建实践研究平台。学工部划拨专项经费,积极引导辅导员开展项目式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凝炼工作成果。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的通知》(学工部〔2017〕3号)、《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校级辅导员工作实践类项目的通知》(学工部〔2017〕4号)等文件,围绕精品项目、研究课题、实践类项目、课程类项目4个不同类别积极进行项目培训。同时,整合育人资源,完善多层次的教育教学协同,鼓励辅导员建立学生发展研究共同体,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易班建设项目学生立项申报的通知》(学工部〔2017〕5号),15个辅导员专题网络思政工作项目,45个学生易班建设项目相继立项,覆盖了辅导员与学生、应用开发与网络文化、工作研究与实践等多个层面。

以能力为导向,提升核心工作素养。学工部以辅导员能力建设为导向,围绕心理健康教育这一辅导员专业发展的核心能力,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级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专门投入20余万元开办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班,52名学工干部进行了历时共计29天,共计180学时的专题培训。提升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及辅导员心理健康自我调适能力,也推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的良性发展。

以发展为目标,进行多元化培养。今年以来,学工部将每月集中学习的常规工作进行了改革,围绕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对于优化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聚焦重点推改革,求创新。专门邀请在工作实践、研究领域有一定建树的副教授辅导员通过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瞄准工作实际问题,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激发辅导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辅导员开设通识类课程,着手修订辅导员专业技术的岗位设置、评聘标准,加速引导和支持辅导员从学业指导、发展咨询、心理辅导等多方面提高能力,更好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切实推进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