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学生管理 | 资助育人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原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一项目入选教育部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2016-11-02 10:17 文/图 学工部 王晓明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名单。我校李萌老师负责的项目“基于新媒体实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萌哥有话说》工作平台建设与探索”经学校推荐、省级评选、教育部专家评审,成功入选精品项目名单,成为全国36个入选的精品项目之一。这是我校在该项目评选中首次入选,也标志着我校继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比、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后在教育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三大平台均取得了佳绩。

该项目是基于新媒体实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实践探索。以“教学相长,自育育人”为主题,围绕舆情监督、价值引导、身心培育、学风促进、专业实践、生涯规划以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七大核心功能模块进行教育引导。一方面设置《萌哥有话说》、《导员@你》、等栏目,直面学生日常思想问题和社会焦点、现实困难等,实施及时、主动、分众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另一方面,开设《辅导员梦工厂》、《萌哥说案例》、《经典非常道》等专题,围绕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基础知识、网文写作等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实载体进行研究探索,在教育实践中反思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不足,针对性的提升辅导员“立德树人”的真功实效,反哺实际工作,实现辅导员与学生的教学相长。

平台坚持“弘扬主旋律,贴近新常态,发布即时性”的原则,基于精准推广的传播方式,覆盖微信、易班、QQ空间等多种载体,项目运营三年来,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144个典型问题和辅导员专业成长的100余个现实困顿进行引导,累计撰写各类文章近100万字。在提升育人效果的同时,实现了育人与自育的并进。项目也以其主题鲜明,贴近实际,文风清新的特点,深得师生好评,实现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虚功实做”。2014年5月运营至今,项目先后荣获“陕西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三等奖、“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一等奖,并以排名第一的身份荣获“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将辅导员工作实践与工作研究相结合,以职业能力提升为主线,以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课题研究、优秀案例评选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抓手,并予以专项资金进行支持,切实提升了辅导员职业能力。三年来,有25项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获得校级立项,8项获得省级立项,6人获得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国家级以上荣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道路任重而道远,今后,学校将继续完善工作研究平台,成立研究团队,开辟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鼓励辅导员深入思考凝练工作,提升队伍职业能力,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新闻小贴士: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工作是教育部面向高校一线辅导员和相关学生工作干部开展的教育教学项目评选,旨在引导高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推动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附件【2016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名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262